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华人寿“内战”未了局

2007年09月30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有关部门已介入新华人寿案的调查,并向保监会了解了新华人寿的调查和处置过程。在此情况下,保监会正在加速对新华人寿的处置

  整整一年之后,新华人寿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们发现自己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10月1日出版的杂志报道,2006年9月初,以宝钢集团、苏黎世保险公司为首的股东们即在为改选新华人寿董事会奔走。当时的目标是清除问题股东、清理账外资金,进而彻底改变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内部人控制”的局面;2007年9月27日,宝钢、苏黎世等股东正准备向保监会发起联名信,要求在10月底前召开股东大会,核心目标仍然是改选董事会,并追究关国亮的法律责任。
  在这一年间,新华人寿已经历了多轮震荡。2006年12月底关国亮被免职;今年5月,保监会批准动用保险保障基金收购了关国亮实际控制下的多数股权,并展开了对账外资金的清收工作。
  然而在宝钢和苏黎世看来,事情仍远未了结:新华人寿涉嫌违法的问题仍未正式进入司法程序,关国亮挪用的资金以及由此赚取的非法利润未被全部追回。最重要的是,关国亮挪用公司资金取得的新华人寿股权只是被悬搁在保障基金手中,并未得到最终处置;董事会的改选亦因之一拖再拖,这意味着公司的利益格局仍存在着巨大变数。
  目前,在新华人寿的股东中,宝钢、苏黎世等“倒关阵营”已持有超过51%以上的股份;保障基金收购了隆鑫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手中的股权之后,持股达到30%。剩下的少数股权诸如北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原来亦控制在关国亮手中,但由于股权被冻结难以收购。
  在2007年这个多事之秋,宝钢和苏黎世权衡之下不甘等待,最终联手以强硬的姿态敦促监管部门推进调查,改选董事会。在给保监会的联名信中,众股东提到,新华人寿目前正面临种种严重问题:公司已连续三年无法出具审计报告,股东无法了解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以及面临的财务风险;董事会、监事会已逾期近两年,至今未改选,且法定代表人至今仍未更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股东无法行使正当权利;被盗用资金和赚取的非法利润的绝大部分没被追回;违规、违法相关人员没有得到处理;等等。
  显然,新华人寿的“内战”仍远未结束。随着各方力量的逐渐投入,作为中国保险业第一大案的新华人寿资金挪用案将以何种结局收场,对监管理念与监管智慧不啻一次考验。
  获悉,9月中旬,有关部门也已介入新华人寿案的调查,并向保监会了解了新华人寿的调查和处置过程。在此情况下,保监会正在加速对新华人寿的处置。■
(全文详见10月1日出版的第20期杂志 “新华人寿波澜再起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