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投资公司今日正式挂牌

2007年09月29日 10:57 来源于 caijing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指出,在不损害商业利益的原则下,中投公司会适当增强透明度



  9月29日上午10时,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正式在北京新保利大厦挂牌成立。
  作为国有独资公司的中投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负责管理我国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投公司自今年3月开始筹备,所从事的外汇投资业务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为主。此前,中投公司曾以30亿美元入股了美国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百仕通公司。
  挂牌前,中组部副副部长王尔乘到中投公司宣布了人事任命。
  据悉,中投公司董事会成员共11人,包括三名执行董事、五名非执行董事、一名职工董事和两名独立董事。其中,三名执行董事为楼继伟、高西庆和张弘力;五名非执行董事为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以及央行副行长兼外管局局长胡晓炼;两名独立董事是原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和现任发改委副主任的王春正。此外,一名职工董事尚未选出。
  中投公司党委成员共有六人,其中楼继伟任党委书记,高西庆和胡怀邦为副书记,张弘力、谢平和杨庆蔚任党委委员。
  同时,中投公司将成立七人管理委员会(又称“七人小组”),由楼继伟、高西庆、张弘力、谢平、汪建熙、胡怀邦和杨庆蔚组成。其中,楼继伟出任公司董事长,高西庆担任总经理,张弘力、杨庆蔚、谢平和汪建熙出任副总经理,胡怀邦任监事长。七人管理委员会将负责公司的对外投资决策以及日常经营管理。
  据悉,年满60岁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曾被列入中投公司七人管理委员会名单,但由于最近美国次级债风波的不断扩大,此前计划成立的存款保险公司加快了筹备进度,苏宁有望出任这一机构的负责人,遂退出了七人小组。
  据了解,中投公司未来的主要决策以及管理都将由七人小组负责。目前,这七人仍然作为国家中管干部,因此在薪酬体系上将与汇金公司接近。
  汇金公司管理层的薪酬水平略高于国家部委,基本上不在市场化范围之内。目前,中投公司已经请了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为其设计一整套内部管理和薪酬体系。公司表示,将按照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薪酬体系来操作,具体业务人员也将以市场化形式招聘。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挂牌仪式上则强调了“党管人才”的原则。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洲最大的私人股本集团Apax Partners高层管理人员本周对中国进行了访问,讨论一系列商业问题,其中包括中国对其投资的可能性。这种投资类似于今年5月中投公司30亿美元收购百仕通股权。
  报道还称,因为中国政府与百仕通达成交易时曾承诺,明年5月之后才会进行类似投资,因此新的投资还要等待。
  此外,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专员华金·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在一次专访中称,“除非主权财富基金变得更加透明,否则它们在欧洲的投资将受到限制”。
  。■
  
资料:七人小组成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