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丰在华成立第二家合资保险

2007年09月27日 20:50 来源于 caijing
获保监会批准筹建,与北京国民信托各自入股50%,注册资本初定5亿元;这也是汇丰第二次与中资信托组建合资公司

   今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间接附属机构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与总部在北京的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共同筹建合资保险公司。据悉,合资公司资本额初定为五亿元人民币,预计双方各占50%的股份。
    据悉,筹建批准是审批程序的第一步,在12个月期内合资双方需达到保监会的相关要求,并在获得保监会最终的开业批准后,合资公司将正式宣告成立。
    汇丰此次与国民信托筹组合资保险公司的申请,是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提出的。CEPA签署于2003年6月,准许香港居民和企业在CEPA框架细则下,进行指定的贸易及投资活动,包括允许银行有机会进入内地某些经济领域,包括投资保险业。
    这也是汇丰在中国第二次与信托公司一起成立合资公司。2005年11月,汇丰旗下的汇丰投资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和山西信托合资成立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汇丰占49%股权。
    汇丰保险集团(亚太)有限公司旗下有四家承保公司,统称“汇丰保险”,包括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汇丰人寿保险(国际)有限公司、汇丰保险(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和HSBC Amanah Takaful (Malaysia) Sdn Bhd 。截至2007 年6 月30 日,汇丰保险集团(亚太)有限公司的总资产为1000亿港元。
    国民信托是一家私营信托公司,其核心业务涵盖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以及财富管理等。国民信托的前身是瑞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瑞丰信托的前身则是浙江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更名并迁至北京,2005年4月瑞丰信托又更名为国民信托。
    对于该项合资,汇丰保险集团(亚太)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汤德信(David Fried)表示:“中国内地的个人财富正在迅速增长,老龄化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给保险和退休相关的服务带来强劲的需求。汇丰在全球多个市场有广泛的保险服务经验,同时,我们在银保业务方面也有独到的专长,这些都将为我们在内地保险市场的运作提供不可多得的有利条件。”
    在中国内地的保险业,汇丰持有平安保险16.8%的股份,并在合资公司北京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持有24.9%的股份。此外,汇丰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均设有寿险和一般保险业务代表处,并且在北京也设有保险经纪业务代表处。
    近来,汇丰在亚洲其他地区频频出手。汇丰保险近日宣布与两家印度国有银行——Canara Bank和Oriental Bank of Commerce成立合资保险公司,这两家银行共有超过4000万客户,并有3600家分行遍布印度全国。本月初,汇丰宣布收购越南最大规模的保险和金融服务集团越南保险公司(Vietnam Insurance Corporation,又称Bao Viet)10%的股权,这是越南保险业最大笔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