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东欲建金融控股 粤财平台浮出

2007年09月27日 14:17 来源于 caijing
为化解金融危机,十年来中央和广东省政府已付出了约1000亿元的代价。在粤财控股“类汇金公司”的具体操作思路出台之前,广东是否真正吸取了昔日教训更值得关注


  近日,据悉,一份名为《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金融产业建设金融强省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的文件,已转交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即将开始实施。
  这份由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下称广东金融办)起草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将金融列为全省重点产业,目标是到“十一五”期末,使广东省金融业产业增加值占GDP和第三产业的比重分别达到5%和11%,金融机构实现利润要达到1000亿元。
  截至2006年底,广东省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432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25935亿元,分别占全国总额的12%和11%,居全国首位。在广东省“十一五”金融规划中,广州和深圳将成为“双区域金融中心”。其中,广州将重点发展银团贷款中心、票据融资中心、债券交易中心、产权交易中心;深圳将巩固和提高作为全国证券交易中心、基金管理中心和风险投资中心的地位,力争建立金融期货交易中心。
    该文件提出建立“金融强省”,以国有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及旗下的广东粤财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粤财信托)为核心,打造省级金融控股集团。
    自上世纪末广信、粤海两大省级金融机构爆发危机后,广东自知新设省级金融机构的可能性不大,转而鼓励地市金融机构的发展。目前,广东省政府惟一的金融企业——粤财控股正在政府主导下改革重组,旨在最终成为地方金融控股的旗舰公司。
  依据规划,粤财控股及旗下的广东粤财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参考国内外经验,将分别成为省级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平台和融资平台。
  粤财控股成立于2001年5月,注册资本15.68亿元,组建初衷是为了重组原粤财信托。粤财信托前身是1984年广东省财政厅出资设立的广东财务发展公司,至上世纪90年代逐步发展为信托公司。1998年广信破产引起广东信托业震荡,省内信托公司大多关闭。粤财信托成为为数不多的幸免者,自2001年起实施重组。
  重组第一步,是将粤财信托的政府股东置换为粤财控股。2001年底,粤财信托再向粤财控股剥离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1.73亿元、10.79亿元和10.94亿元。此后数年,粤财控股又持续性地接收了来自广东省财政厅的各种方式的巨量注资。
  经过一系列资产重组,目前粤财控股已成为拥有粤财信托、粤财投资、香港飞龙国际投资等十家全资、控股公司的企业集团。其远期经营目标定位为以金融产业为核心,以信托理财、股权投资、实业经营、资产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地方性金融控股集团。
    由地方政府对地方金融资源进行控制和整合的做法是否明智,仍然充满争议。在上海,由市政府着力打造,力图在原上海国际集团基础上脱胎换骨成立新的金融控股集团,正计划以浦东发展银行为主平台,整合上海国资系统的各类金融资产,但其整合成本与难度仍不可低估。原计划于8月18日挂牌的新国际集团最终并未正式开张,整合仍在低调进行。
  广东的金融控股集团设想显然与上海有所不同,主要以信托公司为平台进行描绘。
  自今年3月《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相继实施后,信托公司的牌照优势逐渐显现,新增业务包括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渠道、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甚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这一政策动向,给粤财控股及粤财信托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然而,金融混业经营需要对不同门类的金融资源进行强有力的整合,绝非简单的机构拼盘。上海整合金融控股集团的设想就遭遇到不少受命整合公司的抵抗,而于实力不逮的粤财控股更是变数重重。
  2007年1月公布的粤财控股的自有存量资产不足9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扭亏为盈。2006年,粤财控股受命介入广东发展银行重组,一举接收了广发行不良资产逾500亿元,其总体资产规模由此暴增,处置这批资产也成为粤财控股今年的重点项目。
  广东曾背负沉重的金融欠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后,广东金融饱尝“地方窗口公司”的苦果——最大的两家省级金融机构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粤海集团分别破产和重组,恩平等地农信社和全省城信社亦遭受巨大亏损。
    1996年,地处广东省江门市恩平的农信社发生支付危机,随后农信社危机蔓延全省,各地争相挤兑,最终演变为全省性金融瘫痪。广州分行的一份报告显示,这场危机使全省150家城信社、4家财务公司、29家信托投资机构陷入停业整顿,加上其他各类受波及的地方性金融机构,需要进行处置的中小金融机构多达1005家。但截至2006年底,全国城信社尚余220家未予清理,广东一省即占150家。
    城信社以外,农信社改革也是上一轮金融危机中的一大遗留问题,已成为目前广东省金融改革攻坚的最后一座堡垒。来自广州人行的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末,广东全省农信社不良贷款高达846.61亿元,其中涉及政府原因而形成的不良贷款占53%。
    为化解上述危机,十年来中央和广东省政府已付出了约1000亿元的代价。广东省在此次《若干意见》中提出,通过设立全省统一的金融业发展指标体系和金融风险预警指标,建立覆盖全省范围的金融预警体系。但在粤财控股“类汇金公司”的具体操作思路出台之前,广东是否真正吸取了昔日教训更值得关注。■

  全文详见即将于10月1日出版的第20期杂志

既往相关报道:

王岐山纵论广信粤企事件

广信兴衰始末

粤企重组启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