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回购利率大涨 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

2007年09月21日 22:27 来源于 caijing
新股发行为主因,特别国债发行及存款准备金上调推波助澜,下半年加息可能性上升,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或将上行

  自本周一(17日)开始,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上行开始加速。截至9月21日,短期融资的标志性品种——7天期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已经从周一的5.93%攀升至6.84%。
  回购市场其他品种也均有所上涨。14天期和21天期回购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均超过7%,盘中部分品种收益率甚至一度超过10%。而2月期和3月期回购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在21日均有大幅上扬;其中,2月期回购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从20日的6.17%上升至今日(21日)的7.82%,升幅高达26.79%。
  回购品种利率水平的高涨,暗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自9月中旬开始,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四只股票陆续发行,而在新股申购时市场资金面紧张已经成为惯例。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十分简单:当前新股申购的中签率虽然较低,但是冻结资金时间不长,持有风险几近于零,收益却高得惊人。
  在利润为先的原则下,投资者在选择过程中自然会偏向于新股申购,造成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缺及利率的异常波动。加上特别国债的发行以及存款准备金上调所冻结的部分资金,本已趋于紧张的银行间市场更为“缺血”。
  最近两周内,央行一直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希望借此减少市场资金紧张局面。上周,央行净投放资金1400亿元,而本周投放的资金也超过900亿元,但央行的新注入资金迅速被市场消化,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状况丝毫未得到改善,债券收益率节节升高。据分析人士介绍,债券收益率的回落只有等到新股发行完毕,资金解冻之后方可实现。
  银行间市场回购品种利率的上行,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中国资产价格狂热上涨的一种体现。面对股市的小风险超额回报,没有多少人会满足于仅仅获得债券的固定回报。而当银行间市场的大部分资金被吸引进股市后,金融机构在资金面出现短缺时又不得不提高报价。这就使得债市中同样出现了异乎寻常的收益率疯狂飙升现象。而这种疯狂的局面仅当资产价格回落后,才有可能重新恢复健康。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本周的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虽然央行会关注外部因素,但是央行货币政策决策的最主要因素仍将是国内的投资、消费和经济波动状况。随着美国降息,中美利差减小,有经济学家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受此利差影响发生变化,加息的决策空间变小了。
  但周小川的讲话表明,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依据仍是国内经济状况。目前的种种经济数据显示,物价、投资等问题仍将延续,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央行下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也开始增加,这将带动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水平上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