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货币政策重点考虑国内因素

2007年09月21日 14:38 来源于 caijing
他同时称,人民币自由兑换需要“水到渠成”。虽然中国政府自2005年来确定了汇率改革的目标,但这一任务并无时间表



  本周二(9月18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基点。中国央行对这一政策会作何反应?9月21日,在香港政府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央行主要关注本土的投资、消费和经济波动,对外部因素会保持关注。
  周小川说,因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美国利率政策的调整对中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央行已经注意到一些套利和套息活动的出现。他同时表示,人民币自由兑换需要“水到渠成”,虽然中国政府自2005年来确定了汇率改革的目标,但这一任务并无时间表。
  在回答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时,周小川称,中国外汇投资公司将有多个目标,但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好的投资回报。”
  在演讲中,周小川回顾了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金融改革所经历的过程。他再次将金融改革的不同方面区分为“快节奏”和“慢节奏”两类——类似信贷文化的建立、机构投资者的培养和成长,投资者教育和理性化的进展,公司治理结构改进等需要逐步推进,不能拔苗助长;而切断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清理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等工作,必须坚决果断,否则会严重拖累金融机构为整个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另外,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以及符合国际惯例的会计准则等现代化标准,需要尽快建立,但这些标准的贯彻执行,则需要更多的时间。
  周小川表示,中央政府坚持改革开放令金融业得以稳步改善。他提及,相对于目前的状况而言,当年的中国金融业曾被香港媒体称为“隐性炸弹”和“已技术性破产”。
  对于下一步金融改革的内容,周小川介绍说,计划之中的内容包括资本市场发展、保险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改制,存款保险体系的建立等,此外将面对世界经济环境中会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坚持改革开放和不断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