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股领跌欧洲股市

2007年09月20日 23:33 来源于 caijing
德意志银行承认其做了过多的杠杆融资承诺,股价大跌,并再度引发对银行所持次级抵押贷款产品的担忧,令欧洲市场行情逆转


   9月20日,在经历数个交易日的上涨后,欧洲股市首次出现回调。
    德国DAX 30指数在开盘15分钟左右即走向低谷,最低探至7696.94点,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下跌50多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 40指数均小幅下跌。但截止收市前,三大股指的波动幅度均小于1%。
    9月18日美联储降息50基点的利好消息一度带动欧洲股市上涨。19日当天,在美联储降息消息刺激下,前期备受打压的欧洲大陆金融股涨势惊人。法国兴业银行上涨6.9%,瑞银和法国巴黎银行则分别上涨3.6%和5.1%。
    当市场普遍认为9月20日的欧洲股市仍将保持前一个交易日延续下来的利好影响时,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的讲话却令市场形势立刻扭转。
    阿克曼承认,在最近一段扩张期间中,德意志银行做出了过多的杠杆融资承诺,这使得德意志银行正在进行的“征才计划”受到影响,但阿克曼并未做出裁员的预期。据了解,目前德意志银行已承诺的杠杆融资金额高达290亿欧元,在欧洲各大券商中所遭受的损失位居前列。
    受此利空消息打击,当天德意志银行股价盘中最低探至90.92欧元,而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德意志银行的收盘价为93.71欧元。迄今为止,德意志银行的股价较7月末已经下跌了近10%。
    9月20日当天,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瑞银(UBS AG)股价也有下跌,与德意志银行共同构成此次调整中打压指数的主要力量。
    欧洲各大银行均持有数额不等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产品。美联储降低了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一定积极效果,但却无法使得已经蒙受损失的各大银行做出令投资者满意的利润报表。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金融股已经开始表现出令人吃惊的脆弱和敏感。而投资者自己营造出来的紧张气氛,在目前各银行季度报表公布时期也变得异常强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