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标普:中国商业银行拨备率需大幅提高

2007年09月20日 19:10 来源于 caijing
标普最新研究报告提出,一旦经济出现减缓或反转,快速增长的企业可能产生风险,同时建议商业银行提高拨备率

  9月20日,标准普尔评级服务(下称标普)发布了“中国200大企业”及“中国50大商业银行”研究报告。报告提出,国内外经济存在的不利因素,可能会对中国企业发展带来不良影响,一旦经济出现减缓或反转,快速增长的企业可能面临很大风险。
  在上榜的中国200家大型企业中,能源、电信、房地产企业普遍名列前茅。2006年,这些大型企业普遍经历了高速增长,收入增长约为25.5%,净利润增长达到23%。2007年上半年更有加速趋势,盈利水平处于历史高位。标普企业及基建评级分析师符蓓指出,虽然未来18个月内,“中国200大企业”仍会保持强劲增长,但相比今年上半年,其增速将略有放缓。
  符蓓同时指出,虽然增长势头良好,但风险仍然存在。从国内环境来看,目前中国的实际利率已为负值,通货膨胀仍在继续,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也不完善;从国际环境来看,随着次级房贷危机的爆发,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都有放缓趋势,会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当前,部分国内企业已经制定了非常激进的快速增长计划,一旦经济出现减缓或反转,快速增长的企业可能会产生很大风险。”
  关于“中国50大商业银行”的发展,标普金融机构评级分析师廖强表示,过去两年,“中国50大商业银行”盈利均有大幅提高,主要体现在净利息收入快速膨胀,手续费、佣金收入爆炸性的增长,以及较低的信用成本。“尤其从2008年1月1日起,企业所得税率将由33%降低到25%,这将更进一步提高银行的盈利水平。”他说。
  但廖强同时提醒投资者,不断攀升的利润率可能掩盖了银行业普遍薄弱的风险管理能力,拨备不足便是其中一大隐患。他分析,如果用十年期BB级(投资级)的国际债券的违约率来计算,商业银行每年拨备率(指拨备/贷款总额)应该在0.86%左右,而从1999年-2006年国内五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实际发生的信贷损失来看,如果未来的信贷状况维持现状,则其拨备率应该保持在1.41%。但标普重点分析的“中国50大商业银行中”的41家,2006年实际拨备率只有0.39%。因此,标普认为将拨备率提高到0.86%-1.41%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