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两大投行三季度固定收益收入锐减

2007年09月20日 15:55 来源于 caijing
受次贷危机影响,作为美证券业主要收入来源的固定收益大降。摩根士丹利整体收益大减,雷曼在其他业务上有所弥补



    球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摩根士丹利9月19日发布财务报表,其三季度的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8.5亿美元减至15.4亿美元,下降幅度近17%。
  摩根士丹利三季度利润的下行,主要是由于次贷危机背景下固定收益及贷款和融资承诺业务收入的减少。据悉,摩根士丹利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及证券零售业务所产生的利润无法弥补前期出现的巨大损失。9月19日,摩根士丹利收盘价为67.03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48美元。
  摩根士丹利的竞争对手雷曼兄弟三季度的表现也同样出人意料,其收益为8.87亿美元,或每股1.54美元,同比下降幅度仅为3%。作为全美最大的房贷担保债券承销商,雷曼兄弟完全有理由表现更差,但数据显示,雷曼兄弟三季度固定收益交易收入虽然大幅萎缩47%,股票交易、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却至少增长了33%。另外,由于投资策略转换较为及时,在市场波动最为剧烈的一个季度中,雷曼的融资收购贷款和房贷业务损失得以限制在7亿美元内。
  由于盈利水平明显超出市场预期,雷曼的股价在本周二大涨10%,收盘于64.49美元,创下近六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另据分析人士预计,高盛三季度利润可能因出售Horizon Wind Energy而增加。
  作为美国证券业务的最主要收入来源,固定收益受次贷危机影响大幅下降。而杠杆收购业务也由于银行紧缩银根政策出现融资困难。目前,投资银行承诺提供融资并购资金的额度已经超过3000亿美金,但信用市场的紧张气氛却依旧没有缓和趋势。为了规避风险,银行的融资行为可能会更加谨慎,而这也将给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带来不小麻烦。
  目前市场普遍看弱金融机构的表现,因为此次信贷风暴直指这些金融机构的盈利核心,而信用风险的波动影响绝非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