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格林斯潘:不应一味责难美联储

2007年09月18日 15:04 来源于 caijing
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需要降低利率以阻止类似2001年那样的衰退,以及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的“通缩”危机,一味责难美联储的过失是不对的

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需要降低利率以阻止类似2001年那样的衰退,以及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的“通缩”危机,一味责难美联储的过失是不对的

  【专稿/记者 吴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近日就次贷危机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说,一味责难美联储的过失是不对的。因为美联储需要降低利率以阻止类似2001年那样的衰退,以及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的真正的“通缩”危机。格林斯潘强调,通缩会导致居民消费价格的全面下降,如同在日本曾经经历的。
  “美国只不过是在2000年后经历房市兴旺的40个国家之一,而所有这些国家的兴旺现象都多多少少由低利率导致。”格林斯潘如此断言。
    他说,住房贷款危机爆发的部分原因是利率过低,而抵押贷款机构发放高风险或具欺诈性贷款的意愿日益增长也是重要原因。事实上,这种贷款的额度往往远远超出了很多贷款者的实际承受能力。
    在此次金融市场的动荡发生整整一个月之后,格林斯潘的继任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即将主持一次至关重要的美联储政策会议,以决定是否降息、降多少,以防止更大范围的经济衰退。
    格林斯潘强调,房市的繁荣发展并非美国特有,全世界许多国家皆存在这种现象,最确凿不过的证明就是:人们目前经历的一切正是苏联解体以及上百万工人由计划编制走入劳动力市场的结果。
    他认为,房地产价格飙升背后的真正动因是全球性的——全世界范围的通胀及利率下跌。而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由冷战的结束和中国这个工业巨人的崛起导致的。
    “如果将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通胀率一字排开,你会发现,除津巴布韦外,所有数值都显示为个位数,”格林斯潘说,“这绝对是空前的,史上绝无仅有。”
    身为布什政府前财政部副部长,斯坦福大学教授泰勒(John B. Taylor)最近也提出,美联储2001年之后采取的利率削减举措助长了住房市场的兴旺及随后的衰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