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英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遭遇挤兑

2007年09月17日 17:59 来源于 caijing
自1997年以来英国央行首度出手直接援助商业银行,但陷入挤兑狂潮的诺森罗克银行尚未恢复,正试图自救



  【专稿/记者 环宇】9月17日,诺森罗克银行(Northern Rock PLS)股票再次剧跌,盘中一度跌至290便士,虽然其后缓慢收回,但是股价仍在300便士附近盘旋。而在此前两个交易日,该银行股票的收盘价分别为438.38便士及638.75便士。
  9月13日,由于受到全球信贷危机冲击,诺森罗克银行首次向英国央行提出金融援助申请。此后第二天,英国央行宣布同意对诺森罗克银行给予资金支持,这是自1997年以来英国央行首度出手直接援助商业银行。
  英国央行的行动并没有坚定市场信心。虽然该银行首席执行官亚当·阿普尔加思(Adam Applegarth)及英国财相埃莱斯特·达林(Alistair Darling)均向存款人表示他们的存款安全可以得到保证,但就在此后三个工作日中,英国各大城市的诺森罗克分行均遭到疯狂挤兑,仅14日、15日两天,诺森罗克银行就有近15亿英镑的存款被提现。
  在这一过程中,英国央行同样面临着国内的强大压力,由于其过去数年中的表现较为中立,所以此次对诺森罗克银行伸出救援之手更加引人注目。市场担心,英国央行会继续为此类冒险性投资机构的过错买单。
  但是英国央行表示,此次向诺森罗克银行提供的紧急融资将以惩罚性利率提供,而市场流传,诺森罗克银行虽然出现流动资金匮乏现象,但是确有大量担保资产,因此相信事态还不至于发展到破产清算的地步。这或者也是英国央行面对舆论仍坚持意见的理由。
  诺森罗克银行是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主要依靠银行间拆借与发售抵押贷款证券融资。按诺森罗克银行2006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的净利润增长率高达47.32%,净资产收益率也高达26.42%,而200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19.32%。
  陷入挤兑狂潮的诺森罗克银行正试图在危机中自救。如果不能彻底恢复银行信誉和市场信心,即使从央行获得紧急融资,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危机。因此,诺森罗克银行决定分割出手其目前持有的近1000亿英镑的抵押贷款债权。
  据外电报道,由美林证券主持的拍卖最早可能于本周举行。目前对诺森罗克银行抵押贷款债权有兴趣的有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劳埃德-信托储蓄集团、皇家苏格兰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以及法国农业信贷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