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SOHO中国香港上市启身

2007年09月16日 14:21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前门改造项目建设步伐的加快和扩大土地储备的需要,SOHO中国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从现在起直到国庆长假,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夫人张欣(SOHO中国总裁)都将奔波于从香港、纽约到中东的不同都会,为SOHO中国进行上市前的路演。
    9月17日出版的杂志报道,9月6日,SOHO中国通过了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聆讯。此次SOHO中国计划发售25%股份,预计筹资约10亿美元。消息人士透露,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均已承诺,届时将会各认购1亿美元股份。中金、高盛和瑞银联合担任了SOHO中国此次H股发行的主承销商。
    SOHO中国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由潘石屹、张欣夫妇于1995年联手创建。与很多房地产开发公司走全国扩张路线不同,SOHO中国的绝大部分地产项目都集中于北京CBD核心区域,至今累计开发面积已超过155万平方米。其代表项目包括建外SOHO、光华路SOHO、朝阳门SOHO、SOHO尚都等写字楼和商铺,SOHO现代城等高级公寓项目。此外,SOHO中国还开发了博鳌凯宾斯基酒店(原博螯蓝色海岸)、长城脚下的公社等度假项目。
    潘石屹与张欣很早就开始谋划将公司在海外上市,但因种种原因而迟至今日得以“成行”,其中,真正影响SOHO中国上市进程的决定因素是土地储备。长期以来,SOHO中国以单个项目的开发和营销引人瞩目,并不进行大规模的土地储备,这种模式不符合海外投资者的胃口。海外投资者判断房地产公司投资前景的最重要依据,是土地储备或者长期物业。因此,SOHO中国虽然在中国内地名气很大,却始终难以吸引海外投资者的重视。今年6月,SOHO中国在再次传出通过香港联交所上市聆讯的消息后,将上市日期推后。据说,原因还是由于土地储备不足,承销商定价未达潘石屹的心理预期。
  今年3月,SOHO中国高调宣布,以土地转让的方式,从首创置地手中获得北京闹市区三里屯南街的一个地块,规划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转让价格35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SOHO此次斥巨资增加土地储备,就是为香港上市做准备。
  而从2006上半年开始,有关SOHO中国即将参与北京前门改造项目的传闻就在业界流传。前门改造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包括前门大街及东侧路以西地区,规划占地面积22.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0.2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08年奥运会前完工。
  根据获得的材料,早在今年3月27日,由潘石屹担任法人的北京丹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以1.44亿元的代价入股全面负责前门改造建设项目的北京天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49%,成为第一大股东。丹石投资于今年3月12日刚刚成立,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潘石屹。显然是一个为入股天街置业而专门设立的壳公司。
  除了公司董事长,天街置业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全部由SOHO中国委派,分别是潘石屹、张欣和SOHO中国执行总裁阎岩、常务副总裁苏鑫,曾负责海南博螯蓝色海岸项目的李虹则担任总经理。这意味着SOHO中国基本接管了天街置业的公司决策和日常管理事宜。
  。由于未来将实行只租不售的方式,初步估计,仅在前门改造项目中,SOHO中国就需要投入资金100亿元以上。无疑,上市将解SOHO的燃眉之急。■

  (全文详见9月17日出版的2007年第19期杂志 “SOHO中国‘土地拼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