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许小年:A股风险积聚 政府错位是主因

2007年09月13日 23:39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应该放弃对股票指数的人为调整,放弃对股票指数调整的一切手段和工具,取消上市的审批制



  9月13日下午,在“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表示,金融风险正在资本市场上聚集,而解决之道在于政府明确自身定位,放松各种调控和管制,加大开放力度,增加产品供给。
  许小年称,今年上半年全部上市公司销售同比增长27%,利润增长是71%,但有41%的增长都是来自投资收益,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仅是16%,而指数已翻了一番。“A股的平均市盈率是60倍。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是不可以持续下去的。”    
  许小年认为,国内市场的投资者还不具备为金融资产准确定价的能力。“这主要是政府对市场的管理错位造成的。”在他看来,政府把指数和社会安定挂在一起,具体的表现非常之多,包括以全流通对价改革的方式赠送资产,控制发行结构与发行价格等等。在这样的政策影响下,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失衡,没有办法为风险准确地定价。“投资者的眼里看到的只有政策风险,只要政策上没有太大的变动,其他的风险都不考虑。当投资者不能够为风险准确定价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个市场风险一定是上升的。”
  因此,在他看来,要对股票市场进行改革,核心问题是要让政府准确定位。他表示,政府要稳定资本市场,不应该采取现在的把股票指数和社会安定挂钩策略。“正相反,二者应该脱钩。政府应该放弃对股票指数的人为调整,放弃对股票指数调整的一切手段和工具,包括取消债券发行的体制,取消所有价格的管制。”
  此外,对于现在公众普遍关注的流动性过热问题,许小年认为,流动性之所以过剩是因为市场上的产品供给不足。今后,政府应该加快银行业的开放速度,取消对证券市场的过度管制、增加金融产品的供给,平衡过高的流动性。对比台湾和日本的过往经验,许小年认为,加快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将有利于稳定目前内地相对疯狂的股票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