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四只产业基金上周获批 总规模460亿元

2007年09月13日 23:38 来源于 caijing
试点虽然获批,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将仔细探讨产业基金的有关问题



    记者在9月13日的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获悉,第二批产业基金试点已于上周获国务院批准,四家产业基金总规模为460亿元,其中上海金融产业基金200亿元、广东核电基金和山西能源基金各100亿元,四川绵阳高科基金60亿元。
    继渤海产业基金2006年底获批之后,今年5月底,发改委向国务院申报了第二批产业基金试点。据悉,申报方案只是一个粗略的计划,主要包括基金的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向,没有涉及基金管理人的选择,也没有规定基金运作的具体形式。
     由于对一些核心问题仍有争议,酝酿已久的《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仍难以出台,对于这些动辄募集上百亿资金的大型基金如何组织、如何监管或是否需要监管以及如何理解私人股权基金的内在特性,各方看法并不完全一致。
    因此第二批试点并未如期获得国务院的首肯,发改委需要进一步征求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的意见。
    据悉,此后以上部门探讨后表示试点仍然要继续,并在试点中总结经验。权威人士称,下一步有关部门要仔细探讨产业基金的管理和运做问题。
    四家基金获批之后,下一步将选定基金管理人、确定基金的组建形式,并开始募集资金。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曾乐观地表示,产业基金虽然由地方政府来申报,但地方政府与出资人间自然会产生制衡,双方在选择基金管理人和形成公司治理方面将逐渐合理化。“地方政府主导上报并不意味着主导运营,基金的组建是市场化的,谈判过程也是市场化的。”
    据悉,在这四只基金获批之前,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上报的1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已获得国务院批准,首期规模为30亿元,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主要的基金管理人。该创业投资公司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成立时注册资本金为12.8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