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欧巍:国有PE仅有5%的中国特色

2007年09月13日 21:40 来源于 caijing
国有身份令其在审批程序上有一定便利,但与外资PE同样面临着高溢价的市场



    9月13日,渤海产业基金总裁欧巍在“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表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跟国外的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比,同大于异,重合度基本在95%以上,剩下的5%才是所谓中国特色。这5%则有利有弊。
  欧巍表示,渤海产业基金的中国特色在于投资人和管理层面。
  渤海产业基金是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的产业投资基金,出资人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国家开发银行、国家邮政储汇局、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或国有控股机构。
  在管理层面上,渤海产业基金引入了公司模式。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中银国际以大股东身份组建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其他几家投资机构也各自以5%的出资比例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由此,各家出资人都成为基金管理人的股东。最终,以契约型为主要组织方式的渤海产业基金兼有公司、契约和合伙制特征,与国外主流的合伙制基金管理公司在法律形式上有很大不同。
  不过欧巍认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跟国外的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相比,相同的地方比不同的地方多得多,重合度基本在95%以上。
  他举例说,在组织架构、基金管理公司与基金投资人之间的利益关系、管理费、绩效分成、管理团队、尽职调查等方面,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独立运营基本跟国外的模式一模一样。
  欧巍说,5%的中国特色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讲有利有弊。比如投资周期上,国外一般是10年,渤海产业基金是15年。好处是,由于渤海产业基金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的人民币基金,所以在审批程序上比外资更便利,尤其是在一些比较敏感性的行业,”我们可能比较容易被监管当局、各地政府甚至是交易方接受。”
  但他强调,渤海产业基金和外资PE同样面临一个很高溢价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特别的审慎,不能被疯狂的市场牵着鼻子走,要在高溢价的市场里寻找折扣机会。” 
  欧巍表示,他从去年6月开始参与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过程,发觉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投资者,其成熟度之高均出人意料。“为了增加他们的信心,我们也会在公司组织结构上给予国有投资者更加安心的安排,比如我们会聘请一些独立董事,对于公司的运作进行一定的监管。”他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该说我们比国外合伙人式的基金管得更严谨,我们需要负责的方面更多,这也是5%中国特色里面的一部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