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B股使命完结了吗?

2007年09月13日 18:25 来源于 caijing
许小年、德地立人主张市场分隔没必要持续。祈斌表示证监会一直在研究B股问题



    “B股已经完成历史使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中信证券副总经理德地立人均持此议。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祈斌亦表示,“B股的问题一直在研究中”。
    三人是在9月13日杂志主办的“金融新棋局”论坛中发表上述看法的。
  许小年称,B股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如今这种市场分隔没有必要继续,这是必然趋势,因为“市场总是统一的、要有规模效应”。许小年认为,市场的统一,可以为政府退出市场,专心致志地执行游戏规则创造条件。
  德地立人亦表示,既然B股已经完成使命,应当尽早解决。至于具体操作,可以考虑并入A股,也可以考虑其他方法,但首先是政府要下决心。
  祈斌表示,证监会一直在研究B股问题,因为有人主张继续发展,有人则主张将B股和A股合并,看法截然不同,所以“需要谨慎研究”。
  B股也称“人民币特种股票”,是指那些在中国大陆注册、在中国大陆上市的特种股票。B股以人民币标明面值,最初只能由境外投资者以外币认购和交易。1991年第一只B股上海电真空B股发行。2001年起,B股开始向境内外币持有人开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