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孙杰:两地交易所并购整合是大势所趋

2007年09月13日 17:56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以来,上海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规模急剧增加,相形之下,港交所边缘化的趋势非常明显。港交所方面对内地交易所的靠近态度是积极的
  

  在9月13日“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会议间隙,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资深副总裁孙杰就前不久香港政府增持港交所股份事件,对记者发表了评论。孙杰认为,香港政府增持港交所股份是一个很自然的行动,现在谈两地交易所并购进入实质性操作还为时尚早。不过,两地交易所并购整合是大势所趋。
  孙杰说,今年以来,上海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剧增,相形之下,港交所边缘化的趋势非常明显。港交所方面对内地交易所的靠近态度是积极的。
  此外,孙杰分析称,从昨天南方基金公司首只QDII产品申购额度达到600亿元来看,内地投资者对外投资的需求非常大。QDII的扩容,对内地股市的影响不会很大,即使有影响也是健康的,有利于A股估值理性化。
  关于“港股直通车”的缓行,孙杰认为,虽然香港方面希望“港股直通车”尽快通行,但对中国股市来说,这是一项重大的政策,对内地股市的影响是深远的。有关监管层逐步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趋于谨慎也是可以理解的。对外投资的开放也不适合一下子放开,应该稳步推进。
  他认为,从资金供应角度看,A股市场有越来越多的新股民加入,即使QDII扩容或“港股直通车”开放,新股民也会倾向于选择内地市场。因此,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不会出现问题。而此时意识到H股投资机会的应该是一些有经验的老股民,他们敏锐地感觉到了H股的投资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