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单伟建:经济上升阶段无从判断银行优劣

2007年09月13日 14:46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德太投资集团合伙人、深圳发展银行董事单伟建认为,在经济上升阶段无从评估银行的优劣,因为此时大家利润都很多。判断银行的正确标准应是其抗风险能力


   美国德太投资集团合伙人、深圳发展银行董事单伟建9月13日在“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表示,在经济上升阶段无从评估银行的优劣,因为此时大家利润都很多。判断银行的正确标准应是其抗风险能力。
    单伟建表示,上市后仿效国际先进经验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是中国银行业改革走出的第一步,但信贷文化的形成仍需努力。
    他以深圳发展银行为例,称银行上市并不能证明其管理出色。深圳发展银行作为一家上市银行,不良资产曾高居不下,而其引入外资前的风险控制几乎为零。
    单伟建进一步指出,即便是拥有了规章制度,也不能证明银行的治理水平。中银香港在上市准备过程中,清除了大量不良资产,并借鉴了国外治理制度。但2003年周正毅事发,中银香港对新农凯贷款重新检查时发现,虽然贷款审批制度已经建立,在审批过程中风险部门也多次警告,但是最终没有对违规贷款行使一票否决权。
    “当时从结构上看,中银香港与国际先进银行都是非常相似的。但是单纯的典章制度和管理方法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一个银行的管理文化是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建立起来的。”
    单伟建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信贷文化没有形成;另一方面,由于风险控制官员的级别较低,所以无法有效反驳信贷官员的意见。
    “上市是中国银行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有助于以市场规范约束银行的行为,以市场检验银行的绩效。但上市不见得完全可以解决问题银行业的问题。”单伟建表示,在过去三四年中,中国银行业的监管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与国际监管水平相去并不远,这是中国银行业发展重要的外部环境因素。但他指出,改革之路还是相当长,只有坚持下去,中国银行体制才能够健康持续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