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钱颖一:美国经济走势对中国是机会还是风险?

2007年09月13日 11:49 来源于 caijing
现阶段倾向于“机会论”,但风险亦有可能


  
中国金融开放进程不仅与中国宏观经济相关,也和国际经济走势尤其是美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钱颖一在9月13日“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做如上表示。
  钱颖一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反映了美国房价下降的趋势,房价下跌会引起一系列问题。目前对美国经济发展趋势有两种判断:一种主要来自金融界从业人员,认为基本面依然稳固,处于正增长。如此,则美国可能降息,这将有助于中国经济。中国对美国等国家的出口放缓,有助于中国经济更好地实现软着陆。
  另一种主要来自经济学家的观点则较为悲观,认为调整将不仅是简单的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还会出现衰退。如此则会影响房价和就业市场出现恶性循环。甚至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将出现严重问题。如果美元大幅贬值,加上奥运会之后的中国经济局势以及美国大选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钱颖一表示,美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对中国金融开放有不同含义。前一种判断讲为中国金融开放提供更多机会,也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关注中国;而如果后一种判断变成现实,则将带来很大风险。
  “我个人现阶段比较倾向于第一种可能性。”钱颖一说。但他同时警告说,对第二种观点也要密切关注,“不是可能性极低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