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报告:货币增速放缓,存款搬家明显

2007年09月12日 21:12 来源于 caijing
8月金融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央行紧缩政策收效并不显著,信贷问题仍是未来调控要务

紧缩政策并不显著,信贷问题仍是未来央行调控要务 

    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8月金融运行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截至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9%,增幅比上年末高1.15个百分点,比上月低0.39个百分点,增速略有下降。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5.61万亿元,同比增长17.02%,增幅比上年末高1.9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39个百分点。
  在过去数月中,央行一直在努力控制各大商业银行的信贷行为,并数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8月数据表明,央行的紧缩政策似乎并不那么有效率,虽然货币供应量得到一定控制,但是信贷问题仍将是央行未来调控的主要任务。
  面对流动性过剩和信贷的问题,央行在未来仍会继续使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货币政策。除此之外,央行可能还会加强对央票和正回购的配合运用。
  进入8月以来,资本市场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在8月中,上证指数从4300点直升至5200点。在8月人民币存款的分部门数据中,居民户存款共计减少418亿元,而去年同期居民户存款为增加1197亿元。股价的飞快上扬使得“存款搬家”现象愈发明显。
  而与过去数月相比,8月的银行间市场也继续保持活跃状态。8月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6.9万亿元,日均成交2985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94.4%。由于8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使得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的月加权平均利率较7月均略有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8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33和0.4个百分点;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05%,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48和0.26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