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汉唐证券进入破产程序

2007年09月12日 11:39 来源于 caijing
汉唐证券案进入破产程序标志着意欲“翻案”的券商股东们的失败,也意味着问题券商行政托管的结束,正式进入破产阶段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10日发布公告,汉唐证券挪用24亿元一案已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法院已立案受理了申请人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清算组申请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破产清算的案件。
  公告显示,汉唐证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2007年12月24日在该院第一审判庭召开,有关债权人应当自公告发布之日起90日内到该院指定的地点申报债权。
  自2004年初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至2006年底,中国证监会处置了30家高风险券商,其中19家被关闭、5家被撤销、7家由资产管理公司托管、3家由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托管。2004年9月3日,汉唐证券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行政托管,之后托管清算进程缓慢。
  截至目前,只有四家问题券商进入破产程序。期间恰逢证券市场由熊翻牛,一些被托管券商并未进入正式破产程序,但其延续下来的经纪业务开始收入不菲,原自营业务所持股票更是价格成倍增长,因此两家券商的股东均认为自己有权享有上述所得,甚至认为公司的净资产已摆脱了资不抵债的困境,“不必破产”。
  5月18日,原汉唐证券第一大股东润达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润达)控告信达侵吞汉唐证券资产,该案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这是第一起证券公司股东状告托管人的案件在法院系统立案。但此后,该案不了了之。
  。
  从2004年起,一些问题证券公司因严重违法,不得不关闭或破产,证监会除了指定托管人托管问题证券公司,还会成立清算组进入问题证券公司,开始清算。这一阶段被称为“行政清算”。当然,这种行政清算带有很强的中国特色,配套法律并不完善。
  “清算组只是为未来的破产清算做准备,达到最高法院所提出的证券公司破产的八点要求。”有关人士说,“准确地说,应该是行政清理。”
  借托管问题券商之机,信达,华融、东方三家资产管理公司都意欲发起成立自己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托管七家券商之时都是在行业最不景气的低谷,目的正是能够获得证券牌照和相关的证券类资产。这使得资产管理公司的进入本身就带有中国特色,而非完全市场化的破产清算托管人,这一安排也彰显了中国当下破产清算制度的缺失。
  9月初,信达证券公司、华融证券公司和东兴证券公司先后完成了工商登记,正式宣告成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