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金期货花落上期所

2007年09月11日 21:18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期货交易所基本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将在近期开展黄金期货交易;上海黄金交易所并未放弃推出黄金期货的计划



  9月11日下午,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上市黄金期货。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基本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将在近期开展黄金期货交易。
  至此,黄金期货由谁开设的猜想暂告一段落。之前,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金交所)也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了开展黄金白银期货业务申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在成立之初也曾表示研究开设黄金期货。
  按照今年4月实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即中国证监会——对期货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的监督管理;期货交易应在依法设立的期货交易所或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交易场所进行。
  但知情人士说,目前业内对于金融期货的管理权存在着争议。如果从期货交易形式的角度来界定,所有金融期货都将由证监会监管;如果从交易标的角度来看,货币产品、黄金产品就应归央行来管理。
  与铜、铝等其他金属商品不同的是,黄金还具有储藏、支付、结算等货币金融功能,黄金储备往往是各国外汇储备的重要部分。《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了央行对黄金市场的监管权。
  因此,由央行组建的金交所一直希望由自己开展黄金期货。2006年9月成立的中金所,也希望“名副其实”,将所有金融期货一网打尽。但由于其首个产品——股指期货迟迟不能推出,黄金期货之争便落入金交所、上期所之间。
  有接近金交所的人士表示,一旦现货、期货交易都在金交所,既有利于金交所的会员单位——主要是黄金产销企业——充分利用这个工具套期保值,管理风险;又更能发挥价格发现的功能;在中国当前分业经营与监管的模式下,也便于监管。“如果不是政策限制,金交所完全可以做黄金期货。”这位人士称。
  但接近上期所的人士则称,上期所已开发铜、铝、锌等多个金属期货交易品种,拥有丰富的期货市场运作、管理经验以及风控能力,而且拥有一批期货公司会员单位。“现货和期货毕竟风险完全不同,由期货交易所来开设黄金期货天经地义。”
  目前,上期所开设黄金期货还面临一个问题:根据央行的规定,现货黄金的交割必须在金交所内。
  接近金交所的人士则表示,金交所并未放弃推出黄金期货的计划。
  一位香港的业内人士认为,产品的推出可以由不同机构竞争,并不应画地为牢。在他看来,美国有多家交易所,芝加哥做期货,纽交所做证券,都是竞争的结果,“监管部门只需抓几个要素:基础设施、风险控制和产品创新。”
    尽管由谁开设仍存争议,但市场对黄金期货则是期待已久。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2006年全国黄金产量240.08吨,位居世界第三位;全国制造业共消费黄金269.3吨,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3%。近年来,黄金价格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一样,持续走高且波动幅度增大,产金用金企业、金融机构及广大投资者迫切需要通过黄金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