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下半年信贷将全面紧缩

2007年09月06日 12:05 来源于 caijing
多家银行均称目前基本不再新批贷款,在年底时会根据余量再批
  
 
  由于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贷款放量速度全面超标,下半年,各家商业银行将全面紧缩贷款。在9月5日上海举行的“次按债券危机和我国流动性过剩”研讨会上,多家银行的负责人均作如是表示。
  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说,今年年初,中国银监会明确要求今年贷款增量不超过3万亿元,然而到了6月底,贷款总额已经达到了2.56万亿元,也就是说半年就完成了全年约87%的额度。
  知情人士称,由于贷款增速太快,今年5月,有关部门曾突然有几天紧急叫停贷款,让银行和企业都无所适从。其后,对于一些项目,尤其是房地产项目,本就是处于宏观调控的关口,多数银行都通常是接到一单能做就立马做,能放就快点放,就是怕万一哪一天突然缩紧。
  之后,有关部门又召集了多家银行的高管,通报了上半年信贷过快的情况,并重新设置15%“红线”,即要求今年贷款增量不超过2006年的15%。
  按2006年底银行贷款总量约24万亿元计算,投放增量限定在3.5万亿元之内。根据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测算,7月份的新增贷款数为2400多亿元,再加上前六月的2.56万亿元,目前离3.5万亿的额度上限仅剩0.7万亿元,测算下来从8月到12月,每月平均放贷必须控制在1400亿元左右。
  对此,王世豪说,绝大部分银行从最近开始都不得不停止发放新的贷款。
  有业内人士估计,各银行目前采取保守的态度,基本不再新批贷款,在年底时会根据余量再批。
  广发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说,上半年,各银行为了争夺“头寸”(资金数量),往往都会加速贷款的审批。国家有关部门确实提出了15%的增量控制要求,但各家银行还是根据各家银行的实际情况在具体操作,也没有完全不新批任何项目,但是下半年要紧缩批量是肯定的了。
  上海银行一位从事贷款业务的人士说,由于国家对于“双高”(高耗能高污染)等项目设置了贷款限制,本就对银行的实际业务和行业选择倾向都造成了影响,最近对于项目的贷款审批是明显更加严格了,一些原本分行就可以批的单子现在都要到总行统一审批。
  王世豪认为,银行信贷的急剧增长是整个银行间的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必然结果,与此紧密相关的是存款的急剧增长。
  王世豪根据最新的银行统计数据预计,今年的银行存款数将突破43万亿,这相当于2006年底全国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
  上海地区的统计数据显示,1991年底,上海刚刚开始大规模建设的初始阶段,银行存款额为800亿元,截至2006年底,这个数据已经攀升到了3.2万亿元,平均每年以2000亿元的额度在增长。“差距之大除了出于经济的快速增长,背后更隐藏了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王世豪说。
  业内人士认为,要解决贷款增长过快的问题,不仅是国家设限额度或指标比例,还牵涉整个流动性过剩难题的解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