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家预测8月CPI增幅将超6% 加息压力仍存

2007年09月05日 22:37 来源于 caijing
有经济学家认为,价格上涨的势头已经从猪肉价格快速地转移至其他主要农产品、加工食品和餐饮服务的价格,通货膨胀预期由此上调,这将继续给央行带来上调利率的压力。但对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争议仍在继续。

  随着8月经济数据发布时间的临近,中国经济增长、物价水平、投资走势及政府的调控动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增幅将超过6%。”单从数值来看,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的预测有些惊人,但或许正与人们的日常感受相符。若果真如此,继今年7月中国CPI同比上涨5.6%之后,十年来的CPI纪录将再次被刷新。
  梁红的理由在于,价格上涨的势头已经从猪肉价格快速地转移至其他主要农产品、加工食品和餐饮服务的价格。基于此,她把2007年全年CPI同比增幅的预测从先前的4%上调至4.5%,2008年CPI同比增幅预测从3.7%上调至4%。
  但9月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物价总水平的涨幅来看,1月至7月平均上涨3.5%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而其余商品价格有涨有落,所以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
  毕井泉称,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的格局并没有改变,现在存在的只是“结构性的供应不足”,没有出现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引起的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1.5%,同比提高了0.5个百分点;而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1.9%,达到1995年以来季度增长最高值。毕井泉在前述场合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确有所加快,但他否认了中国经济过热的判断。
  与他的判断相一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预计,下半年总体经济增长速度会比二季度慢一点,可能与一季度持平。
  “首先,下半年投资可能会增长再快一点,但这和去年同期下半年的基数较低有关;而进出口的贸易顺差增速预计会下降。这样,下半年经济的整体增速会略慢。”祝宝良对记者说。
  但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出口、外贸快速增长的态势在下半年仍会保持下去。梁红也预测,8月的投资增长将保持强劲,同比增长率达到27%,同时出口将保持高速增长、贸易顺差将扩大。
  “我们认为,外贸顺差现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作为外需对中国经济的一种反映,外贸顺差支持了中国经济、拉动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的价格水平有支持作用。”沈明高说。
  在宏观调控方面,2007年内央行已经四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下半年是否会再次加息,祝宝良认为,加息解决不了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结构性物价上涨问题;但他同意,如果为了抑制过剩的流动性对资产价格的推动作用,还是应该加息的。
  沈明高估计,政府还会有一次加息举措。他认为,加息虽然在短期内不能解决物价上涨问题,但它确实可以让银行存款的负利率状态稍有缓和,对信贷扩张有一定抑制作用。
  梁红则认为,中国CPI的加速上升,仍将继续给央行带来上调利率的压力。她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央行还会有两次加息。在这两次加息中,存款和贷款利率均可能被上调27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