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普华永道:合资保险难撼本土保险公司

2007年09月03日 22:43 来源于 caijing
监管条例的修订、本土大型保险公司的战略选择、适合于保险资金投资的资本市场环境,是推动中国内地保险市场变化的三个最重要因素

  与许多行业不同,在保险业领域,外资公司的影响力要明显低于国内大型保险公司,这是多位在华外资保险公司高管的共同看法。他们在接受普华永道的一次调查中普遍认为,其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国内大型保险公司,而非现有外资公司以及新进外资公司。
  普华永道9月3日发布名为《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调查了24家在华保险公司,包括海康人寿、美国友邦、中德安联等16家寿险公司和中银保险、法国安盟、苏黎世保险等八家财险公司。
  报告显示,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监管条例的修订、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的战略选择和适合于保险资金投资的资本市场环境,是推动中国国内保险市场变化的三个最重要因素。
  截至2006年底,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21个营业性机构,135家外资保险机构设立了近200家代表处。相比中国加入WTO之初,目前在华保险机构数量已是当时的3倍多。
  接受调查的24家外资保险公司,现在中国经营着约100家分支机构。它们表示,这一数字到2010年可能会增加一倍,达到211家。
  虽然规模增长迅猛,但目前外资保险在中国保险市场所占份额尚不足5%,本土保险公司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仅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和太平洋保险的市场份额即接近八成。因此,接受调查的外资保险公司认为,中国本土保险公司的策略变化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普华永道保险业务合伙人林同文表示,监管条例的修订是目前影响国内保险市场变化的最重要因素,保监会对外资保险公司的规模、开设分支机构以及资本充足率和偿付率水平的限制,对于其在中国的发展构成最大的影响。
  中国保监会于2002年2月颁布《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并于2004年5月对其进行了补充和细化,规定外国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资寿险公司股份不得超过50%,兑现了2001年末加入WTO时的承诺。至2004年底,外资保险公司可以持有的非寿险保险公司的股份已达到51%,其地域限制也被取消。
  目前外资保险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人才的培养和渠道的开拓。在员工流转率方面,接受调查的24家公司中仅有6家的流转率低于10%,而有4家超过了25%,每年每4个人中就有1人离职,对任何一家公司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更何况是对于侧重长期规划和战略的保险行业。
  从销售渠道上,多家公司表示将逐步从代理销售转向银行代销、直销和电话销售,网上销售也被视为未来的重要渠道。
  从险种上看,寿险、健康险、个人意外险和团体保险被外资保险视为已经取得巨大成功,并在未来市场中极为重要的险种,而由于监管部门对于车险的限制并未放开,外资保险尚未大举进入这一在国外非常重要的市场。
  接近一半的外资保险认为,在未来5年中,将个别险种和银行或其他公司合作推行是策略改制中的首要关注点。而银行既是保险销售中的重要渠道,也是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外资保险公司担心,一旦分业监管的格局打破后,银行将会推出自己的保险产品,从而在市场中出现更强劲的对手。
  对于中国保险市场的未来前景,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公司均表示乐观,它们预计,中国保险市场上外资公司的占有率到2010年将达到10%。还有几家被调查公司表示占有率可能超过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