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各界激辩A股泡沫 调整风险与日俱增

2007年09月02日 16:52 来源于 caijing
A股市场的高增长有何内在合理逻辑?目前平均市盈率高达50倍的A股是否存在泡沫?后5000点时代,中国股市将走向何方?

  在9月1日举行的“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与会官学商各界人士就中国股市现状及前景,特别是目前A股的估值泡沫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

重估与泡沫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拉丁美洲金融风暴,到上世纪90年代出现墨西哥金融风暴,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在危机经常出现的情况下,市场对新兴市场估值普遍比成熟市场低。这其中,最明显的是韩国,韩国的估值一直非常低,但其GDP的增长一直高于美国。
  摩根大通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坚持其一贯的乐观态度,称现在新兴市场股价需要重估,估值应该包含成长的溢价而不是风险的折价。标准普尔亚洲区高级董事张远强表示,目前大多数人看股票估值是否过高用的指标是PE(即市盈率),而实际上,在中国可能看PEG(市盈率与业绩增长率之比)更合适。在经济增长较快且具有波动性的国家,股票估值需要和企业业绩的增长挂钩。如果股票估值的增长和国家GDP增长联系起来看,只要GDP的增长很快,中国股票未来估值的水平还有更大的提升
  龚方雄认为,目前的中国股市,即使有泡沫也是在初期,以市盈率来讲,台湾股市泡沫破灭的时候,市盈率曾达101倍,日本也曾经达到过70多倍,而目前A股市盈率为50多倍,明年预测大约33倍。
  澳大利亚顾比投资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若·顾比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快速上涨的股市有正常快速上涨和危险快速上涨之分。正常的快速上涨的股市可以找到支撑点,而A股股市目前就属于这种情况,“到4300点水平的时候,我们看到可以达到4600,上到4600,我们就有理由在4300做稳”。
  不过许多市场人士还是对A股的情势表达了忧虑。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风雷认为,市场过热、股市泡沫迹象已经显露,证监会已有研究部门提出,如果扣除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收益,上市公司的实际净利润率只有30%-40%。
  中国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高挺分析,中国利率过低会从两个方面促进股市泡沫的形成发展。一方面刺激经济过度增长,导致投资者对企业盈利有非常强的预期,强到过于乐观就可能产生泡沫;另一方面,大量资金从银行流入股市,二者综合作用,会把股价推到很高的位置,从而产生泡沫。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外资本的进入同样会促进中国股市泡沫的形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