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谨防B股开放教训 “港股直通车”缓开

2007年09月02日 14:17 来源于 caijing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财经》撰文指出,中国当前应该在 QDII的范围内把事情做好,证券投资的进一步自由化可缓行
   

  试点方案公布了十天之后,“港股直通车”的前景出现微妙变化。
    9月3日出版的杂志报道,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境内个人通过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可以无限制换汇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这一政策被戏称为“港股直通车”并迅速被各界解读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步骤。
  试点方案发布后,中国银行高调接受客户预约,并宣布将在两周内正式放行港股直通车。随即,工行、建行、交行,以及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券商均表示要申请此项业务。市场反应尤为剧烈。尽管内地资金尚未释放一枪一弹,香港恒生国企指数一周之内就已上涨近40%。
  然而,随即政策面发生了戏剧性变化。获悉,近日国务院统筹各相关部委召开会议,认为对包括QDII在内的对外投资应注意风险,要统筹考虑资本境外投资事宜。目前,已有相关部委开始研究对外投资风险控制及规划问题。预计个人直接投资境外市场的具体实施,也将在规划出台之后进行。
  事实上,正是港股的急剧上涨,促使决策层警觉到无限额放行境内资金对市场预期的巨大冲击,最终要求对港股直通车方案的风险和操作程序进行重新评估和调整。已有专家建言,应当在开放初期设定相应额度限制,并需要在内地进行充分的投资者教育,以避免引发市场的大起大落。
  据了解,在此次资本项目开放的问题上,决策者更多地是从平衡外汇收入、防范热钱出入的角度出发制定政策的,并未与香港监管部门进行仔细沟通,这导致了香港市场“出乎意料”迅速上扬。而H股的暴涨,很容易让人想到当年B股开放的教训——2001年2月19日,B股市场宣布对内地居民开放,但新增换汇资金则延至当年6月1日方准进场。2月19日到5月31日,上证B股指数大涨200%,6月1日之后却掉头下跌,两个月后跌幅近半,内地投资者损失惨重,国际投资则套利而去。
  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并不缺乏资金,内地资金的涌入预期只会造成股价的短期上扬,并不能改变公司的基本面以及国际投资者的价值判断。目前A、H股价差恰与当年A、B股情形相似,亦有可能成为内地投资的“陷阱”;即内地资金如蜂拥香港市场,国际投资者高位离场,将后来者套牢。
  报道称,中国外汇资本项目的放开,并不是国内单方面的政策行为,它将对国际金融秩序产生重大影响,而这又将反作用于其政策效果。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在撰文指出,资本项目的自由化应该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来考虑,而不应该将其作为解决短期宏观经济不平衡的一种手段。当前全球金融形势异常复杂,西方各国中央银行对未来金融形势的发展都处于前所未有的心中无底的状况。中国的对外证券投资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中国至少应当等待当前这场国际金融风暴尘埃落定之后再作决定,现在应该加速的是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而不是放松资本管制。因此,中国当前应该在 QDII的范围内把事情做好,证券投资的进一步自由化可缓行。■

    (全文详见9月3日出版的2007年第18期杂志“‘港股直通车’变奏”、“资本项目放开应当缓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