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易纲:价格调整加速 汇率仍将持续稳定

2007年09月01日 18:26 来源于 caijing
易纲认为,应通过一篮子政策确保中国经济接近均衡水平;加快价格调整的同时,维持人民币汇率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9月1日上午开幕的“2007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就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问题表示,从价格调整和购买力平价折扣的角度,可发现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调整的过程。他认为,应通过以扩大内需为主的一篮子组合政策来将中国经济调整到接近均衡的水平;中国在加快各方面价格调整的同时,仍将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认为,中国连续四年GDP增长达到10%,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很快,经济发展质量也不断提高,尤其是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中国经济更加富有弹性。
  易纲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质量较好反应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体现在劳动生产率的持续提高。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劳动生产率平均年增长超过7%,这在全世界都是比较快的,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工资提高、老百姓福祉提高的基础;而另一个重要指标是,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在1978年后实现了显著增长。过去亚洲国家全要素增长率表现都比较慢。而据人行研究局全要素生产率指数测算,以1979年为100%的基数,到2005年,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大概达到168%,显著为正,且增长速度很快。这反应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质量不断提高。
  就2007年的经济发展情况,易纲指出,目前出现了两个比较显著的特征:一是GDP增长较快,上半年达到11.5%;另外一个就是通胀压力有所显现。
  易纲认为,当前面临经济形势的主要问题是投资增长过快,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过快,信贷增长过快,另外资源消耗过大,环境容量接近极限,有的地方已经超过极限。
  关于中国经济目前出现问题,易纲提出,可从经济调整和购买力平价折扣的角度,来发现中国已经出现了调整的过程。
  从购买力平价来看,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币值都有所低估,发展中国家购买力平价的折扣,可以反映商品质量、关税、运输成本,同时也反应产权保护、治安环境、人口素质和自然环境等解释。而近年来中国经济为什么发展如此迅速,主要是由于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建立和谐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最近《物权法》的出台,反应了中国在产权保护上的里程碑,同时中国注意到了环境问题的约束,加大力度建立资源节约型环保环境。这些都使外界对中国的经济和资产越来越有信心,使得中国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值钱。而中国的资产有吸引力,也反应到了资产价格上涨较快,劳动力也变得有竞争力。
  易纲认为,目前中国的市场已经对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了调整。一个是价格调整,一个是币值升值。过去十年,中国CPI增长较慢,而今年CPI增长开始加快,多数资产和要素价格也随之增长较快,比如中国工资增长成为全世界最快。工资增长三年前还主要反应在城市;而最近三年,还反应在农村劳动力的工资收入水平快速上升上。另外,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房地产,股市等各个方面价格上涨较快。中国在价格调整方面已经开始大幅度体现。
  此外,如果中国严格保护环境,治理污染,也会提升产品的成本;同时如果严格整顿市场秩序,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或提高劳动标准,实行工资标准,加强三险社保保障等,也意味着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价格调整。
  易纲认为,价格调整和币值升值都是调整的重要变量,价格调整是慢变量且具有粘性;而币值升值方面,中国会坚持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虽然对内对外升值可以促进产业升级,促进进口,但人民币币值升值过快也担心对出口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据统计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了超过9%,对日元累计超过了12%,而根据清算银行统计的52个国家的一篮子货币,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已累计升值超过5%。
  易纲认为,人民币和美元关系较近,中国对美国出口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实际上是对美国家庭进行了实质上的补贴,同时由于中国在美国市场上进行一些投资,也成为实际上降低了美国在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上的利率,也是一种对美的补贴。
  这些补贴并没有收到好的效果,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呈现不断升级趋势,目前世界各国贸易保护倾向抬头趋势,这样一种格局并不是非常和谐的格局,所以中国在贸易方面要加快对各国的调整。
  在易纲看来,调整的主体策略应当是组合的调整,而不是单纯地依靠调整汇率。主要是支持消费政策,扩大内需和国内消费,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实行走出去的战略,鼓励促进对外投资,扩大QDII;推进城市化进程,解决三农问题,加大环境保护,加大劳动者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在以扩大内需为主的这一篮子政策执行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再加上价格调整,总的来讲,通过这些调整,中国经济的可以平稳地调整到越来越接近均衡的位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