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二季度GDP增长年率由3.4%调至4%

2007年08月31日 00:09 来源于 caijing
主要是因为净出口和库存投资增长比原来的计算更强。但这一数据对当前市场的刺激作用十分有限
  

  美国时间8月30日,美国商务部将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环比年率修正为增长4%。此前公布的二季度GDP环比年率初值为3.4%,而这一数字在一季度仅为0.6%。
  二季度GDP增长年率上升,主要是因为净出口和库存投资增长比原来的计算更强。而且,虽然由于房价走低,消费者对于未来经济预期恶化,但消费者信心似乎并没有如预计一样严重恶化。在本期GDP修正报告中,消费支出的年率从预估的增长1.3%修正为增长1.4%。
  虽然二季度修正数据较之初值要好上很多,但这一数据对当前市场的刺激作用十分有限。GDP数据的公布本身就具有滞后性,即使能够证明次贷问题在进入高潮前经济运行仍十分强劲,这对于目前困扰市场的问题也起不到多大参考作用。
  另外,由次贷风波引发的商业票据信用危机似乎也并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按8月30美联储公布的数据,在截至8月29日的一周中,未到期商业票据再度减少628亿美元,至1.979万亿美元,这已经是该数据的连续第三周下降。
  在本周商业票据628亿美元的减少额中,有594亿美元仍是来源于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作为次贷风波的延续,商业票据不佳数据的说明力,远远大于次贷发生前的GDP数据。而这或者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三大股指在GDP修正数据公布后反应冷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