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券商开放闸门再度收紧

2007年08月30日 23:51 来源于 caijing
有关部门正在起草的细则中证券业的开放被定义为“只开放投行业务,三年后才发给全牌照”。
       合资券商的主要冲击力在于产品创新能力和激励机制,如果没有创新的空间,国内券商对于开放局面下的竞争永远也准备不好。

  有关部门正在起草的细则中证券业的开放被定义为“只开放投行业务,三年后才发给全牌照”。
  合资券商的主要冲击力在于产品创新能力和激励机制,如果没有创新的空间,国内券商对于开放局面下的竞争永远也准备不好。

  来自管理层的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起草有关券商对外开放的细则,借以执行在今年5月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中今年年底以前“重新准许证券公司进入,包括合资公司”的承诺。新的条款中,所谓全牌照的说法被否定,证券业的开放被定义为“只开放投行业务,三年后才发给全牌照”。
  今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团参加了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作为代表团成员,亲自参与了证券业开放的谈判。会后的公报称,中方承诺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取消对新外资证券企业的准入限制,并重新准许证券公司进入,包括合资公司。
  关于重新准许证券公司进入的措辞一直没有得到中国证监会方面的正式解释,因此对外开放的程度、时间表等关键问题都没有确切的说法。业内人士普遍分析将是一个全牌照的开放,不过证监会会适度的控制速度。此前,两家合资券商高盛高华证券和瑞银证券先后得到了从事证券行业的全牌照,因此下一步的开放至少应该与这两家程度相近。另据说中金公司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自营牌照时,有关官员也给出了等待年底发放合资券商全牌照时,自营牌照自动获得的口头回复。
  然而,最新的消息称,全牌照的合资券商短期内不可能再产生,中国证监会对于5月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的解释将回到2002年7月起实施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这一《规则》规定,合资券商只能经营国内企业IPO和外资股的经纪业务,但不能从事国内A股证券业务和衍生品。
  2002年之后,按照这一《规定》成立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往往是把中资公司的投行业务拿出去独立为合资证券公司。比如华欧国际、海际大和以及外资已经退股的长江巴黎百富勤。
2005年以来,高盛高华和瑞银证券的先后成立突破了这一政策。这两家公司成功地利用券商综合治理的机会,花钱买到了全牌照的证券公司。
  “随着券商综合治理的结束,花钱买牌照的大门彻底关闭,惟一能走的就是正常合资。”中国证监会的人士说。
  中国证监会之所以对证券业的开放问题态度保守,原因很简单,“本土券商的业绩增长完全是靠市场的整体转好,技术含量非常有限,并没有走出‘靠天吃饭’的境地。”中国证监会的一位人士称,“一旦开放这个行业很可能就不会有中国自己的公司了。”
  从管理层传出的最新消息表明,新一轮合资券商的申报审批工作正在操作之中,两家美资投行——美林和花旗很可能最先获得机会,有关部门还推荐了安信证券作为美林证券合资的对象。
  此前管理层否决了美林与华安的合资计划,并促使安信证券成为美林合资的新目标,而花旗也开始了与方正证券的谈判。  
  不过,安信证券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增资扩股的工作,对于证监会这一“善意的安排”并没有太多兴趣。“我们目前最大的目标还是要直接IPO。”安信证券有关人士称。
  除了美林,花旗集团也正在与总部位于杭州的方正证券进行合资的洽谈。此前瑞信和方正证券已就成立合资券商的计划达成初步协议,瑞信希望在拟成立的公司中持有33%的股份,并派出管理层。该合资投行的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国内承销股票及公司债。
  不过,近期花旗集团在管理层的推动下高调介入,使得这一故事更为曲折。目前双方在价格及入股方案上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方正证券自身亦有IPO的打算,计划与泰阳证券合并之后明年在内地上市,而引入外资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上市。■

  (全文详见即将于9月3日出版的2007年第18期杂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