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受欧美影响港股巨幅收跌

2007年08月29日 21:40 来源于 caijing
  恒生指数近期的大起大落,正是受美股联动效应的影响。面对全球股市的普跌,尽管有良好的资金流入预期,这种利好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港股下跌的幅度,却并无法扭转乾坤。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美国股市的未来走势仍然存有希望。美股的跌势不会一直持续,而这也将进一步影响香港股市的走势。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张环宇】8月29日,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即跳空560.93点或2.40%,之后震荡下行,盘中最低探至22686.84点,午盘后市场突然大笔买单进场,引发恒指猛烈上扬,在数分钟内上升250余点。之后在震荡中收于23020.60点,全日下跌343.16点或1.47%。成交额为1042.13亿港元。
  香港市场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欧美股市暴跌之联动影响。28日美国公布的各种数据均表现不佳,按美国经济谘商会公布的数据,8月消费者信心降至105.0,创一年以来的低位;而标普/Case-Shiller全国房价指数报告更是显示,第二季美国房屋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约3.2%,降幅为20年以来的最大。
  由于缺乏经济数据支撑,28日股市恐慌气息异常浓厚。截至尾盘时间,受美联储公布的8月7日货币政策会议记录影响,三大股指更是急剧跳水,并最终均以超过2%的跌幅收盘,将上周收复的失地尽数交回。
  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受成屋销售数据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同样小幅走跌。恒生指数也微跌0.91%。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28日,恒指属于跳高开盘,开盘价即为当日最高价,此后急速下挫,盘中虽然出现一波多方的攻势,但是最终仍未逃脱震荡走低的命运。
  港股近期的多头气氛主要源自“港股直通车”的良好市场预期。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声明,决定推出试点开办内地个人直接投资海外股市,初期首选港股,且投资额不设上限额。这成为香港股市在近期内助涨抑跌的重要影响因素。
  对于港股而言,资本的自由进入使得其一方面具有繁荣的必备要素,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讲,也加大了危机来临时市场的风险。恒生指数近期的大起大落,正是受美股联动效应的影响。近期在港股下跌过程中不断出现“反攻”波动,但是面对全球股市的普跌,尽管有良好的资金流入预期,这种利好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下跌的幅度,却并无法扭转乾坤。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美国股市的未来走势仍然存有希望。美股29日下跌看似影响因素颇多,不过这所有的问题最终完全都可以归结一点上,那就是美联储对于降息的态度是否会在某个时刻发生变化。如果经济数据均在暗示美联储降息,那么降息将成为不得不被实行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美股的跌势不会一直持续,而这也将进一步影响香港股市的走势。
  8月29日,虽然受美国股市暴跌影响,但是恒指认股证中认购证仍是占了成交额的大部分。认股证全日成交金额为152.60亿港元,其中认购证总成交额为119.99亿元,占认股证成交的78.63%;而认沽证总成交额仅为32.61亿港元,占认股证成交的21.37%。通过认购证和认沽证的比例大致可以判断,市场投资者对香港股市仍持有积极预期。另外,29日成交量较之28日极度萎缩,这种情况的出现也证明市场惜售心理极其严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