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7月成屋销售数据下降打击美国股市

2007年08月28日 22:01 来源于 caijing
成屋销售数据微降使美三大股指小幅收跌。美国市场对与房市相关的数据开始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敏感和小心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张环宇】8月27日,道琼工业指数下跌56.74点或0.42%,报收于13322.1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58点或0.85%,报收于1466.79点;纳斯达克综合股价指数下跌15.44点或0.60%,终盘于2561.25点。
    据市场猜测,27日美国股市下跌与此前公布的成屋销售数据有关。此前,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公布,7月成屋销售数量减少0.2%,而未售独栋房屋数量升至1991年以来最高水平。
  实际上,如果单从数字上分析,7月成屋销售数据与6月的修正数据基本持平,虽有下跌,但是幅度并不太大。而通过7月成屋数据所能够获得的有效信息就是,在7月次级房贷风波的开端,房市仍然保持低位的运行态势,虽未有明显恶化,但是也未见明显好转。由于各种数据均有滞后性,所以在依据这些数据对当前次贷问题进行判断时困难很大。
  目前市场对房市数据低位运行所表现出来的恐慌,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当前投资者的心理。
  次贷风波运行至今,市场已经逐渐消化部分不良数据的影响,在相关数据未出现明显恶化的情况下,市场整体开始表现出小幅盘整态势。但是,市场对于与房市相关的数据开始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敏感和小心。但凡有新的房市数据出台,总能立刻成为市场跟踪分析的热点。
  按研究机构Global Insight近期预计数据,房价在今年一季度至二季度之间下跌了约1%。这对于大多数贷款购房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房价的持续下跌或意味着购房者将无法持续归还银行愈来愈高的利息,而次级抵押贷款导致大量债务违约的风险加剧,金融机构债务危机只会愈演愈烈。这也正是次贷危机蔓延开去的最根本原因。因此,一旦房价指数不如预计中那样好,市场可能又将面临一轮恐慌性的调整。
  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美国联邦房地产企业监管办公室(OFHEO)定于本周四公布的房价指数。这一数据或可成为对房价趋势判断的最有力依据。
    8月27日,受成屋销售数据影响,美国股市中银行等与次贷相关的金融机构的股价出现下跌。其中,贝尔斯登和雷曼下跌幅度均接近4%,摩根士丹利下跌1.3%收盘于63.73美元,而美国最大抵押贷款企业全国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更在盘中急跌4.8%,至20美元附近。另外,由于担心次贷问题拖累经济成长,某些与经济景气关联程度较大的工业企业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