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联储政策效果有限 美股六日来首次下跌

2007年08月24日 20:17 来源于 caijing

  美联储注资和降低再贴现率等措施虽有效果,却并未完全实现其预期,尤其是银行借出资金的情况不很理想

  【网络版专稿/杂志实习记者 冯郁青】8月23日,美联储再次向金融系统注资,同时美国股市近日来首次下跌,显示市场仍然不稳,次级抵押信贷所引发的危机仍未过去。
  23日,美联储通过其下属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再次向金融市场注入资金70亿美元,以进一步增加流动性,防止信贷危机恶化。自8月9日至今,美联储已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1102.5亿美元。同日,欧洲中央银行也向金融系统注资400亿欧元。自本月9日以来,欧洲央行注资累计超过2000亿欧元。
  当日,美国股市呈现出六天来的首次下跌势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57点,跌幅0.1%,至1462.5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0.25点,至13235.8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11.1点,至2541.70点。
  股市之所以下跌,部分是由于受到市场负面消息影响。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最大按揭贷款商全国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CEO莫兹罗(Angelo Mozilo)23日声称,该公司财务状况稳固,目前发生破产的可能性要小于六个月前;但房市不振局面可能导致消费下滑,使美国经济面临衰退。
  次级抵押信贷危机刚刚开始时,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基本不会影响到美国和世界的经济增长。但随着危机的加深,这方面的担心越来越大。而且,美联储注资和降低再贴现率等措施虽有效果,却并未完全实现其预期。
  8月17日,美联储宣布将再贴现率降低0.5个百分点,从6.25%降到5.75%,以帮助恢复金融市场稳定。但到目前为止,仅有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渥乔维亚、摩根大通四家银行透过贴现窗口各借出5亿美元,共计20亿美元资金。美联储也承认,银行借出资金的情况不很理想。
  从贴现窗口借出的贷款一般要在当晚归还,但是美联储把这个期限延长到30天。此外,从贴现窗口借款往往被视为银行弱势的表现,除非万不得已,银行不愿意如此行事。但现在四大银行都在借款,其他银行这方面的考虑也应该有所下降。
  有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对这样的数字感到失望,因为美联储愿意看到的借贷数字是在200亿到500亿美元之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