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行、工行披露次按资产

2007年08月24日 02:12 来源于 caijing

  工行、中行陆续发布半年报,两行收入增长强劲,但均受美国次级抵押信贷影响,前者持有次级信贷相关债券12.29亿美元,后者持有该类资产逾90亿美元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张环宇 历志刚】8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行)相继发布200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
  在消息公布之前,由于受“中国数家银行陷入美国次级抵押信贷风波“这一传言所影响,两家银行在A股市场走势一度出现波折,连续数日收阴。此后,伴随美联储降低再贴现利率,美欧市场重新复苏。国内对市场的信心同样开始恢复,而两家银行估计也开始翻红。在这一系列过程中,传闻中受影响最大的中国银行股价一直未跌破20日均线。
  两家银行的股价支撑或来源于其2007年上半年的利润预期。
  ——中国银行。截至6月30日,中国银行实现营业利润503.15亿元人民币;税后利润为295.43亿元,同比增长51.7%;每股盈利0.12元,而在2006年上半年每股盈利仅为0.09元。另外,平均资产回报率(ROA)也同比上升27个基点,至1.16%。
  按照中国银行中期报告中所述,中国银行利润的大幅上升主要基于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的快速增长。上半年,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710.27亿元,同比增长29.6%;非利息收入176.04亿元,同比增长19.9%。在非利息收入中,净手续费及佣金更是以收入同比增长72.0%成为拉动非利息收入的主要力量。
  ——工商银行。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币4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4%(按照中国会计准则,上半年改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412亿元,同比增长62.0%);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2元。
  工商银行中报显示,净利息收益率的显著提高,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成本收入比控制在较好水平以及优秀的风险管理能力等因素,是该行上半年业绩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创记录的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2.7%;与此同时,其成本收入比控制在31.1%,比去年同期的34.2%下降了3.1个百分点。
  在税后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两家银行的基本状况也都得到了大幅改善。
  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持续双下降,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底的3.79%下降至6月末的3.29%;拨备覆盖率则从2006年底的70.56%上升至今年6月末的81.25%,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行的数据略好于工行。根据中行中报,中行的不良贷款率由2006年底的4.04%下降到3.56%;拨备覆盖率则达到了99.5%。
  两家银行亦受美国次级抵押信贷风波所影响。据中国银行半年报公布的数据,在外币投资组合中,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占证券投资总额的3.51%。其中,AAA评级占75.38%,AA评级占21.70%,A评级占2.92%;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6.82亿美元,占证券投资总额的0.27%。其中,AAA评级占81.8%,AA评级占18.2%。
  工商银行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金额为12.29亿美元,其债券评级亦为AAA、AA+、AA。但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承认,受大势影响,相关债券已经出现“浮亏”。
  两家银行均没有披露次级抵押信贷风波对银行造成的损失数额。
  在本次半年报中,中国银行对相关的投资组合进行了减值分析。其中针对部分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拨备人民币3.88亿元,对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人民币7.58亿元。
  而在工商银行的报表中,则未出现相应的拨备。其中报称,已对上述债券进行了严格的减值测试,尚未发现导致预期未来现金流量减少的客观证据,所持有的上述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不会对本行的财务状况及利润产生重大的影响。中报还称,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已对其2007年上半年财务会计报告进行了审阅,并出具了审阅意见。
  就目前情况看,两家银行受次级抵押信贷风波的影响似乎不大。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现在下断言还为时过早。次级抵押信贷的余波影响多大,现在还不完全清楚,如果出现新的问题,银行或许需要增加拨备。■


(过去一个月工行H股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彭博)


(过去一个月中行H股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彭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