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次级抵押信贷危机是否已经过去?

2007年08月22日 21:49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发出各种相互矛盾的信号,次级抵押信贷危机是否会继续延伸还很难下断言。一方面,市场仍有坏消息不断传出;另一方面,一些甘冒风险的投资者正在“逢低吸纳”

  【网络版专稿/杂志实习记者 冯郁青】亚洲股票市场在上周五美联储降低再贴现利率之后,连续上涨两天之后基本企稳。
  日本日经指数稍跌0.7点,收盘在15900.64点;台湾股市收高14.38点;澳洲股市连续第三天上涨,但对次级抵押信贷风险的忧虑仍打压人气,限制涨幅。受惠于中国放宽个人投资港股计划,恒生指数收报22346.88,涨617.53点。
  中国股市上涨的逻辑与其他亚洲股市不同。沪市综指周三收市上涨,收报4980.075点,涨24.868点或0.50%,日高为4999.185点,刷新周二创下的历史高点纪录。
  虽然全球市场基本稳定,但很多分析师都认为,这次由次级抵押市场所引发的金融风暴并没有完全过去。市场的暂时平静下隐藏的危机很难预测。
  一位香港证券界的资深人士说,目前的股市回升尚不足以使投资者完全恢复信心。而且,他认为美国的经济走缓,甚至有可能不像大家普遍希望的那样来一个软着路,震荡有可能难以避免。
  德国银行业的情况显示,情况尚不容过于乐观。围绕德国银行业的不确定性8月21日加剧,此前该国一家大银行的首席执行官更就该国银行业的困境发出了异常坦率的警告。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总部位于杜塞尔多夫的西德意志银行(WestLB)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施图尔曼(Alexander Stuhlmann)表示,“我们在市场上感觉到,外国银行越来越不愿向德国银行提供信贷展期。”他补充称,德国银行业正处于“危急时刻”。西德意志银行是政府支持的州立银行(Landesbank)。
  本周一的时候,美国抵押贷款行业再次遭受冲击。Capital One金融公司称,将关闭位于加州诺瓦托的GreenPoint抵押贷款公司总部,以及在19个州的31家办事处,并将停止通过经纪商发放抵押贷款。Capital One关闭旗下GreenPoint抵押贷款公司后,将裁员1900人,并提列8.6亿美元的支出。
  另一方面,在市场的低迷中,一些投资家看到了机会。
  善于打理危机业务的美国金融家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正计划挺进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此举表明,信贷危机正为那些逢低吸纳、甘冒风险的投资者敞开机会之门。
  到目前为止,市场发出各种相互矛盾的信号,次级抵押信贷危机是否会继续延伸还很难下断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