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欧市场信心仍待恢复

2007年08月21日 22:44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欧美股市持续稳固,但从国债产品的走势上看,避险买盘并没有完全退出,市场对于风险的评价仍然趋高

  

  【专稿/记者 张环宇】8月20日,美国三大股指延续上周升势,终盘均小幅走高或横盘整理。不过,虽然股市持续稳固,市场信心却并没有完全恢复。
  20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收高42.27点或0.32%,报收于13121.3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39点或0.03%,报收于1445.5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56点或0.14%,报收于2508.59点。
  道指的小幅上升主要基于几只权重股价格的回稳,其中汉威国际(Honeywell International)上涨2.5%,至55.82美元;美国铝业(ALCOA)上涨3.1%,报收于34.32美元。
  在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权重股中,金融股仍是领导涨跌趋势的主要力量。其中,摩根大通跌1.1%,至46.49美元;花旗集团下滑0.9%,至48.39美元。这一板块的股票在前期拉动股指大幅下挫,但在尾盘终于回稳,并最终拉动指数以小幅微跌收盘。
  但是,从国债产品的走势上看,避险买盘并没有完全退出,市场对于风险的评价仍然趋高。8月20日数据显示,美国十年期国债价格攀升12/32点,收益率从上周五尾盘的4.69%跌至4.64%;对官方利率更加敏感的两年期国债价格上升4/32点,收益率从4.19%降至4.12%。美国一月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一也跌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准,短期利率期货则反映出市场预期美联储于9月降息50基点的几率接近86%。
  美联储在上周五将再贴现率降低了50个基点。此举虽较之向金融体系中注入额外流动资金效果更明显,但仍属治标之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次级抵押信贷危机引发的问题。市场目前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在近期降低基准利率。不过,预期虽然转变,美联储的最终反应尚无法预知。
  欧洲股市在周一同样收高,矿业和工业类股在此次拉升中表现突出。德国DAX指数升0.4%,至7407.5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升0.24%,收于6078.7点;法国CAC40指数升0.67%,报收于5399.38点。
  但与美联储境遇相似,欧洲央行原有的加息进程表也被这场突如其来的信贷风暴所打乱。自8月初开始,欧洲央行(ECB)的公开讲话多次涉及对市场情况的警惕。由于对经济前景不确定,之前很多银行对欧洲央行9月初加息至4.25%的预期,已悄然发生改变。按照欧元银行同业隔夜拆息(EONIA)合约周一显示,9月或10月ECB升息的几率仅为25%,明年4月前降息的几率为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