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投资者信心回暖 亚太股市强劲反弹

2007年08月20日 20:17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风波尚未结束,但全球股市强势反弹表明,已经有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遏制金融风险的能力表现出信心

  【网络版专稿/杂志实习记者 冯郁青】美联储在8月9日、10日斥资710亿美元仍不能挽回市场颓势,但在8月17日将再贴现利率从6.25下调到5.75%后,欧美市场回暖,并且其良好势头延续到了今天的亚太市场。
  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周一收盘暴涨近6%,收报21595.63点。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周一从上周的颓势中反弹,创下13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日经指数收高458.80点或3.00%,报15732.48点。台湾股市收盘大涨425.31点,升至8515.60,创下至少三年来最大涨幅。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20日涨幅一度超过5%。此外,澳大利亚股市也涨势强劲。
  受美国次级抵押信贷波及程度最低的中国股市继续高歌猛进。上证综指上涨了248.29点,报收于4904.85点,涨幅高达5.33%,深成指亦上涨了900点,收于16589.8,涨幅5.74%。
  全球股市强势反弹表明,已经有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遏制金融风暴的能力表现出信心。
  亚太市场在这轮金融风暴中未能幸免。在8月16日全球股市再次暴跌时,日本及新兴市场股市跌幅远远超过欧美市场。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在将近一个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提升了对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虽然承认美国的增长会比其以前的预期略低,但是快速增长的中国和印度经济,伴随着亚洲和欧洲的往上走的趋势,应该能够补偿美国降低的那一步分增长。但后来次级抵押信贷市场危机的不断蔓延,使得人们担心美国的进口会下降,进而影响到新兴市场,使全球经济放缓。
  不过,尽管欧美和亚太的股指暂时回升,未来的前景如何目前还很难下断言。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于8月19日晚警告说,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有可能在今后三至六个月内对亚洲地区经济产生影响。
李显龙在当天举行的国庆群众大会上演讲时说,虽然外部环境很好,亚洲整个地区的形势也依然乐观,但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造成新加坡等亚洲股市持续下跌。倘若美国国内消费者信心进一步削弱,那么,其对美国、欧洲及亚洲地区经济的影响将在未来不久即显现。
  此外,也有经济学家对美联储下调贴现率的做法并不是很赞同。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教授托马斯(Kenneth Thomas)对媒体评论说,伯南克此举低估了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要和房地产回落的风险,甚至认为伯南克是犯了一个新手的错误。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说,伯南克此举甚至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波动性。
  但无论如何,到目前为止美联储这一支强心针给全球市场增加了极大的信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