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态度峰回路转 降低再贴现利率或为降息前兆

2007年08月18日 13:42 来源于 caijing

在美国经济数据仍不明确支持降息的情况下,美联储降低再贴现贷款利率的行动及其声明说明,其态度发生变化,被市场解读为降息在即的信号


  【专稿/记者 张环宇】在持续数日暴跌之后,全球股市处于一片愁云惨雾中。就在北京时间周五晚上,美国股市开市之前,美联储召开非常规性会议,宣布了一项令市场信心大振的消息:将再贴现贷款利率从6.25%下调0.5个百分点至5.75%。
  消息传来,正在等待中的金融时报指数、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指数等欧洲各大股指一改犹疑的试探之态,数分钟内普涨3%;英国十年期基准公债更是出现攀升,部分避险盘重新恢复投资活力。英国十年期基准公债也出现攀升,部分避险盘重新恢复投资活力。一个小时后,纽约开市,道琼斯指数在数分钟内上涨200多点。
  此前,美联储一直试图通过隔夜或隔周抵押回购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市场对此种救市方式已经迟钝,并有更多的要求,希望美联储能够降息。美国股市动荡不安,并将这一压力传导至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恐慌不断升级。但美联储此前一如既往地坚持原有观点和政策。
  随着事态的一步步恶化,而原有的注入流动性方式作用有限,美联储可供选择的操作方式已然不多。既然美联储不愿违背其一贯坚持的政策原则轻易降息,那么惟一的选择或者就是下调再贴现利率了。
  在上个世纪60年代,只有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成员才可享受再贴现窗口带来的利益,但是伴随着美联储扩大贴现窗口使用主体的范围,并降低准入门槛,再贴现利率的作用愈发扩大,为金融机构紧急融资提供一条畅通的途径,但其成本也更高:自2003年初开始,银行等金融机构需对贴现窗口借款支付比联邦基金利率高100个基点的利息。各个银行出现流动性问题时,多会权衡这一因素。
  美联储此次降低再贴现利率,无疑给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带来更多的可选择性。比起降低再贴现利率本身,美联储的声明也许更为市场所看重。美联储在其公告中称“金融市场的条件恶化了,紧缩的信贷条件和增加的不确定因素形成了对经济增长的潜在限制,衰退的风险有所增加”。这表明,美联储的态度发生重要转变。
  按照美联储的一贯政策思路,在美国经济没有明显走软的时刻,政策松动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因为美联储关心通胀远过于关心次级抵押信贷所带来的信贷风险。在此前数次的官方声明中,美联储丝毫不露降息之意,令市场深为失望。这次美联储的行动,不但为市场流动性提供了重要保障,更被市场看作是降息的前兆。
  美国实体经济数据反映的情况仍然不明朗。按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ECRI)周五公布的数据,衡量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状况的指标在最近一周内发生下滑,该指标折合年率的增长率降至16周以来的低位。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也表现不佳,8月1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了6000人至322000人。这两个数据虽然走弱,却尚没有达到足够使美联储态度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地步。而另外一个重要数据,商品零售额数据却从6月的下降0.9%变为7月的上升0.3%,而且好于市场上升0.2%的预期。在经济数据尚不明确支持降息的情况下,美联储此举的确让市场为之一振,并收立竿见影之效。
  欧美国股市重拾升势。金融时报指数收市上涨超过3%;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33.30点(1.82%),报收于13079.0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升34.67点(2.46%),报收于1445.94点;纳斯达克综合股价指数上扬53.96点(2.20%),报收于2505.03点。连日重挫之后,全球投资者或可渡过一个安心的周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