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降低再贴现利率至5.75% 美欧股市回应积极

2007年08月17日 23:16 来源于 caijing
美联储第一次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两次例会之间做出降低借款成本的举措。这反映了美联储态度的微妙变化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吴燕】鉴于自8月7日以来市场条件的恶化,8月17日,美联储为促进金融市场的恢复,在一次破例召开的临时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将再贴现贷款利率(discount rate)由6.25%降低至5.75%。
  再贴现率是央行直接为金融机构提供短期融资的利率,可被视为市场利率的上限。此次上调是自2001年以来,美联储第一次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两次例会之间,而非在例会上做出的降低借款成本的举措。但同时,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仍保持在5.25%不变。
  至于降低再贴现利率的理由,美联储在公开声明中称,“金融市场的条件恶化了,紧缩的信贷条件和增加的不确定因素形成了对经济增长的潜在限制,衰退的风险有所增加。”
  此外,美联储称“金融市场已呈现出不稳定”,虽然预计经济依然会以“适中”的速度发展。
  美联储这一举动,令美国股市在周五早盘重整旗鼓。到截稿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27.9点,升至1439.17点,涨幅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升高201点,涨至13037.78点,涨幅1.6%;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跃升了43.47点,到2494.54点,涨幅为1.8个百分点。而欧洲市场在开盘上,指数也普涨了大约3%。
  此前,在8月7日的议息会议上,FOMC保持利率不变,并宣布通货膨胀始终是经济的最大威胁。调整再贴现率的举动,反映了美联储态度的微妙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