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次级抵押信贷风险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2007年08月17日 22:46 来源于 caijing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如果美国经济严重衰退,中国经济也会受到出口减缓的负面影响。中国应当做好相应的措施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吴燕】
美国的次级抵押信贷市场危机已被深化,并且本周已对亚洲证券市场产生了严重的辐射效应。这使人不禁怀疑这是否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的第四次金融危机的开始。然而,中国股市却保持强势。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次级抵押信贷市场对中国的潜在影响可能是非线性的。如果情况良好,这次危机将作为一种市场现象而不是经济现象而存在,也就是说,最后不会导致美国经济的严重衰退,那么中国的经济增长会保持旺盛,同时,将有更多体现“质的飞跃”的资本流入。这样,流动性过剩及其引发的问题,如经济过热的危险、资产价格暴涨,会持续下去。
    而在不利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将遭受打击,形成一次严重的衰退,中国经济也会受到随之而来的出口减缓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增长会减缓,资产市场将出现混乱。
    王庆认为,在政策取向上,若情况良好,预期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努力消除流动性过剩,并配合提高利率,以及加快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不过,提高利率时机的选择需更加小心,以将其对世界其它市场的心理影响降低到最小。若情况不利,预期央行将暂停提高利率,并减缓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同时可能会充分地放松财政政策以激发内需。
    王庆表示,中国经济作为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的重要力量,应该在上述两种情形下都表现得相当出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