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港股跌破20000大关

2007年08月17日 12:08 来源于 caijing
午前11点47分,香港恒生指数跌破2万点。因美国次级住房按揭危机引发全球性股灾,香港股市也未能幸免。 种种迹象表明,环球基金已经在从港股中大量撤资。

  午前11点47分,香港恒生指数跌破2万点。因美国次级住房按揭危机引发全球性股灾,香港股市也未能幸免。14:40以后,大盘出现逆转之势,全天报收于20383.67点,下跌288.72点,跌幅1.4%,主板成交1158.80亿,为历史第三大成交额。
  种种迹象表明,环球基金已经在从港股中大量撤资。

  【网络版专稿/杂志特派记者徐可 卢彦铮 发自香港】恒生指数今日演绎触底反弹走势。大盘开盘承接前两日跌势,迅速下行,恒生指数中午收盘前已跌穿20000点,下午开盘后仍震荡下行,最低跌下1285.67点,跌幅超过6%,下探19400点。
    蓝筹股亦普遍大幅下跌,汇丰控股(香港交易所代码:0005)最多下跌超过3%,到131.5港元,中国移动(香港交易所代码:0941)跌6.5%,中国人寿(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跌幅最多超过10%。中资金融股普遍跌幅在5%-8%,资源股亦大幅下挫。
    但14:40以后,大盘出现逆转之势,成交量放大,显示有资金逢低建仓。汇丰控股,中国移动,中国人寿,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和工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1398)等带头收复失地,恒生指数重回20000点大关后一路上扬,全天报收于20383.67点,下跌288.72点,跌幅1.4%,主板成交1158.80亿,为历史第三大成交额。
    连日震荡显示本港受美股等外围股市影响,连带效应较强。在美国次按危机冲击下,国际基金面临套现应付投资者提出的赎回要求。不过由于相较7月23日的高位,恒生指数已下调了20%,亦有资金逢低入市,形成支撑。由于在过去10年美国对全球经济影响力已有所减弱,市场亦预期此次次按危机对亚州区资本市场的影响将不会扩大,港股后市可望靠稳。
    种种迹象表明,环球基金已经在从港股中大量撤资。基金或套现应付投资者提出的赎回要求,或对未来大市的走向持观望态度,希望增持现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基金供应不足。虽然亚洲区没有受到美国次按问题的直接影响,但是由于美欧市场受次级住房按揭危机冲击愈演愈烈,基金于上周四开始撤资,以躲避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