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盛:过热风险是否受控仍待观察

2007年08月15日 18:56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经济过热指标的工业增加值7月同比增速虽明显放缓,但尚难判断其为下行趋稳,或仅仅是一次短暂的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公布,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为18.0%,而6月增幅为19.4%。
  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认为,7月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明显放缓,这可能会略微减少政策制定者对经济转向过热的忧虑,但过热风险是否得到控制,仍待进一步观察。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的消费物价指数,该数据一如市场预料继续跳高,同比增长5.6%,达到十年来单月最高值。作为判断通货膨胀最重要的依据,CPI的公布引发市场主体较强的紧缩政策忧虑。
  而一直以来,工业增加值均被经济学家当作判定中国经济是否发生过热的重要指标。这一指标在今年以来的表现一直令人担忧。尤其6月19.4%的高增长率,又是建立在2006年6月同比增长19.5%的高基数之上的。有经济学家认为,这可以作为中国经济趋于过热的重要判据。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去年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从6月的19.5%下降至16.7%,所以单从数据上判断,今年7月工业增加值的回落是具有相当意义的。
  但梁红也表示,由于去年的某些其他指标,诸如发电量等,虽然7月数据较之6月也有回落,但是其程度远不及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的回落幅度,所以去年7月的基期数据有可能并不是特别低。
  出于以上考虑,梁红表示,尚无法判断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下降,究竟是下行趋稳,亦或仅仅是一次短暂的回落。而经济由偏热转向过热的风险是否得到了有效控制,还需要关注即将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以及此后一段时间发布的其他指标,方能做出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