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光大银行注资9月底完成

2007年08月14日 00:40 来源于 caijing
光大集团金融、实业分离已成定案,改革后干部管理体制 “两管两兼”,即金融控股集团领导班子继续中管,实业集团领导班子暂由金融集团代管;金融集团一把手兼任光大银行一把手,另有一名领导兼任实业集团的主要负责人。


  光大集团金融、实业资产重组分立格局已成定案,光大银行接受中央汇金公司注资的时间表则被确定于今年9月底之前。
  “光大香港部分暂时不动。” 8月13日下午,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对记者表示。据唐双宁介绍,光大集团的改革从2004年初开始,至今已经3年零8个月。国务院领导也多次对改革重组方案做出批示。不过目前,外界对光大集团香港、北京双总部之间的资产关系并不甚明了。
  根据最后完善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包括光大银行和光大证券在内的金融资产,将改革重组为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光大集团);非金融类资产将重组成立中国光大实业集团公司。改革重组后,金融控股集团将由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出资并控股,汇金公司委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资控股光大实业集团。
  唐双宁表示,目前光大集团已经明确要清理两总部的关系,实现光大集团金融业和实业的有效分离;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队伍稳定和业务稳定;要建立起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体系,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探索现代金融控股模式,为中国的金融改革探路搭桥。
  据悉,改革后的干部管理体制将明确为“两管两兼”,即金融控股集团的领导班子继续中管,实业集团的领导班子改革期间由金融集团代管;金融控股集团一把手兼任光大银行一把手,另有一名领导兼任实业集团的主要负责人。
  按照光大集团的安排,9月底前,要完成汇金对光大银行的注资工作。通过财务重组,光大银行要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与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在资本充足率达标、资产质量良好、拨备充足的财务基础上,根据需要引入具有国际水准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风险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并力争明年尽早完成股票发行上市,以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光大集团的重组方面,将研究组织架构及“三定方案”,完成资产、负债划转及建账工作,努力打造好第一家国家持股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光大实业集团将以注册成立为阶段性目标,做好偿债解决同光大银行关联交易、厘清资产界面和建账等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光大证券已经拟定了明年上半年上市的倒排时间表,目前正在进行发行前辅导以及确定发行方案、完善公司治理、材料申报等工作。
  光大集团新闻发言人林立表示,在改革重组当中,光大在香港的各项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光大集团支持光大控股继续持有在光大银行和证券的股份。■
                    
既往相关报道:
光大集团注资前换帅 唐双宁出任董事长
唐双宁还将出任重组后的光大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光大实业部分的重组由原光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臧秋涛和现任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杨小阳负责,臧、杨两人将分任重组后光大实业公司的董事长与总裁。
光大银行此次人事调整意味着光大银行、光大集团的重组将进入实质性推进的阶段。据此前了解,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将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左右,注资后达到70%左右的股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