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目标没有改变

2007年08月14日 18:34 来源于 caijing
美联储目标是联邦储备金利率保持5.25%;其下属纽约分行购买国债,向市场提供资金,正是为维持联邦基金利率

美联储目标是联邦储备金利率保持5.25%;美联储下属纽约分行购买国债,向市场提供资金,正是为维持联邦基金利率

  【网络版专稿/杂志实习记者 冯郁青】美国次级抵押信贷市场风暴不断扩散,导致美联储总共向市场注入了380亿美元。但是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联储前顾问(member of advisory committee)库伯(Richard Cooper)说,美联储并没有改变政策。
  库伯说,美联储的目标就是把联邦储备金利率保持在5.25%。如果联邦基金利率高于5.25%,就象市场前两周表现的那样,美联储下属的纽约分行就会自然地购买国债,向市场提供资金,以维持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美联储所采取的最积极主动的措施就是不改变行动的准则和目标。
  “美联储上周五发表了一个声明,试图稳定市场。但实际上,并没有政策的变动。”库伯说。
  美联储将如此巨额的资金注入到市场中,说明市场趋于紧缩,这意味着市场中缺乏流动性,银行试图得到更多的美联储资金。自从次级抵押信贷市场引发的股市震荡以来,市场危机一步步扩大,使全球各大央行不得已共同向市场投入资金,来弥补严重缺乏的流动性。
  此前,虽然市场中有种种猜测美联储在8月7日的会议中会有降息的表示或者暗示,但美联储当时似乎不为所动,因为美联储判断通货膨胀的风险仍然存在,并且认为金融市场可以应对次级房贷的问题。
  尽管当前次级抵押信贷风暴一再升级,库伯仍然保持乐观。他认为,这会在世界各地产生问题,会加速房屋市场的恶化。不过,世界经济现在走势良好,美国经济虽然有些走弱,但整体基础仍然比较健康,投资和出口都还不错,劳动力市场也稳定。
  目前有媒体评论称,这次危机将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任的最大危机。“如果真是这样,伯南克将会非常幸运。”库伯说,“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仍然是一个较小的危机”。他认为,次级抵押信贷危机将不会扩大到国民经济的其他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