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拆解央行干预(上)

2007年08月14日 11:58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干预不是救市,不是免费的午餐

  

  
2007年8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交易室(下称交易室)向美国的银行系统注入240亿美元。这个行动分两步走,分别在早上8点25分和9点35分注入等额资金。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该交易室三次入市,在8点25分,10点55分和下午1点50分,总共向市场注入了380亿美元资金。
    美联储的行动其实在欧洲央行的行动之后,规模之下。周四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ECB)总共为欧洲金融市场注入950亿欧元(相当于1300亿美元)。周五再次注资略逊一筹,总额为610亿欧元(约合836亿美元)。

    这些交易依靠何种机制,怎样完成?
    最简单的理解方法就是把隔夜回购看成是隔夜房贷。就像你将房子抵押给银行获得一笔贷款,金融机构也是向美联储申请一笔贷款以获得资金。
    美联储纽约分行的公开市场交易室每天早上进行回购,总数大约是2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之间。大部分是隔夜回购,但也可回购14天内的协议。上周五早上的350亿美元回购已经创下继911恐怖袭击之后的新高(2001年9月14日进行了总价值812.5亿美元的回购协议)。

    如果回购协议中的贷款一夜之间价值下跌怎么办?
    当美联储进行回购之时,进行融资的银行(或券商)保证无论市场怎样变化,都将按照一个既定价格购回证券。一旦价格波动,这些银行获利或者受损,均由自己承担。美联储的惟一风险是回购协议的对手方破产而无法兑现承诺。但因为交易的都是大银行,而且回购协议均是短期,出现破产的情况不太可能。

    美联储的行动对政府的预算赤字有影响吗?
    没有。央行的行动完全独立于财政政策。联邦政府的税收、支出和债务管理都与美联储无关。美联储只负责银行系统的利率与储备规模。可以把央行视为是美国联邦政府的银行家活动包括支付或者接受款项,发放债券等等,但是美联储和联邦政府之间并无实质关系。(我在这里有点简单化了,但是他们之间的联系确实微乎其微)

    如果美联储能拿出350亿美元帮助金融系统,为什么不能动用其中一点扶贫济困?
    美联储注资不是在援助银行、对冲基金以及背后的有钱人。它将在发放第二天或者一周内收回短期抵押贷款。所以今天他们将钱放入市场,明天就会抽走。如果美联储将350亿美元折成20元一张的钞票,发放给穷人,那么流通货币量就会立刻增加。从长期看,货币的增量会带来更高的物价,我们称之为通货膨胀。

    什么是流动性?为什么这么重要?
    美联储的大规模市场干预,引述的理由是流动性下降。但流动性到底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在我撰写的“货币与银行”的教材中,将流动性定义为“资产能被转化为包括货币在内的资金的容易程度。”意思是如果资产具有流动性,那么就能在不影响市场价格的前提下很容易地售出大量资产。一个东西如果不具有流动性,就很难卖出。
    人们不愿意购买难于脱手的东西。如果他们担心某种债券太贵或者太难卖出,即使他们仍然打算购买,也会大幅压低买入价格。金融市场良好运作的前提是证券的买卖必须便宜又容易。当市场流动性降低,金融市场的活动就会减缓。
    这种流动性应当被称为“市场流动性”,以和“贷款流动性”区分开。流动性一词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高频出现,实质内容就是我所称的贷款流动性。你大概记得听到读到过“巨大的流动性充溢着市场”之类的话。说话人的原意是指(我认为)贷款的供应充足,所以用较低的利率很容易就能获得贷款。用比较技术性的话来说,就是风险差距较小,对借款人的资产平衡表要求较低。这样借款人支付的风险溢价小,也不因为借款量上升增大了风险就提高风险溢价。
    上次流动性的大幅下降出现在1998年秋。那时候连买卖美国国债都困难,这本应当是最具有流动性的产品。现在的情况远远没有那么糟糕。实际上除了少数部门以外,整个市场的运作堪称正常。(本文原发VoxEU.org网站)■

  
拆解央行干预(中)

拆解央行干预(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