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次级抵押信贷风险蔓延 各大央行紧急救市

2007年08月10日 19:44 来源于 caijing
肇端于美国次级抵押信贷市场的金融风波,使得一些贷款机构及买入次级抵押贷款投资产品的金融机构损失惨重,进而使银行减少贷款、提高利率,市场流动性面临不足。
      为应对由此引发的信贷风险扩散以及市场流动性吃紧的困境,美、欧、日央行纷纷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

    肇端于美国次级抵押信贷市场的金融风波,使得一些贷款机构及买入次级抵押贷款投资产品的金融机构损失惨重,进而使银行减少贷款、提高利率,市场流动性面临不足。
  为应对由此引发的信贷风险扩散以及市场流动性吃紧的困境,美、欧、日央行纷纷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

  面对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发的日益扩大的信贷风险,世界各大中央银行终于难以继续保持沉默。8月9日,美联储通过一项14天期回购和一项隔夜回购,分别向市场注入120亿美元,共计240亿美元。
  欧洲央行的动作更大。在8月9日巴黎银行宣布冻结旗下三只基金的申购与赎回之后,欧洲央行发布声明,将从即日开始以4%的欧元区基准利率水平向市场无限量投放资金,以平抑不断飙升的融资成本——在此之前,欧元区银行隔夜拆借利率一度升至4.7%。
  当天,欧洲央行即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货币市场投放了948.41亿欧元(约1302亿美元)资金,共计49家银行参与了此次操作。在资金注入后,欧元区隔夜拆借利率才恢复正常水准。
  欧美央行的行动发生在东亚市场的9日当晚。次日,出于与美欧相同的原因,日本央行也决定向其金融系统注入1万亿日元(约84.9亿美元)。
  各大央行的行动表明,肇端于美国次级抵押信贷市场的金融风波,其严重程度远远超出了此前人们的预料,而其后续影响,仍然难以估量。
  次级抵押贷款的借款人往往信用度较差、收入较低。近年美国楼市的降温,令许多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导致一些贷款机构及买入次级抵押贷款投资产品的欧美金融机构遭受严重损失,进而使银行选择减少贷款、提高利率,市场流动性由此面临不足。
  这种风险直接反映在了股市上,全球各大股市连日下跌。甚至就在美联储向市场注入240亿美元资金的8月9日,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下跌了387.18点,至13270.68点,跌幅为2.83%,道指30种成份股中共有29只股票下滑;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6.49点,跌幅为2.1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44.40点,跌幅2.96%。
  对于引发市场紧张的信贷风险,在8月7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虽然表现出一定关注,但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当前美联储最大的担忧仍是通货膨胀。这大大出乎多数投资者意料,市场反应相当激烈,一度急挫。
  虽然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险在美国争议不小,但大多数分析师倾向于认为,这一风险仍有逐步扩大趋势。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8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当周经季节调整的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上升8.1%,达到656.5,为6月初以来最高水准。一方面市场的需求仍然有增无减;但另一方面,面对势态尚不明朗的信贷风险,各大金融机构已开始紧缩银根。
  风波显然已经波及欧洲。巴黎银行于8月9日发布公开声明,称其旗下管理的三只基金的总价值在不到两周时间已下降约20%,巴黎银行决定停止对三只基金的价值评估,并且中止投资者撤资。而要恢复价值评估,必须等到流动资金重返市场后方才可能。巴黎银行的困境,成了引发欧洲央行实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导火索”。
  杂志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预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意味着目前的全球流动性泡沫很可能会在2008年终结,并触发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进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顺差和资产价格产生重大打击。
  所幸,美、欧、日央行都已有所行动。无论如何,这一轮金融风波,乃至可能的“风暴”,至少将对近年来全球流动性过剩局面和各国货币政策取向产生深远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