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五家分支行本月挂牌

2007年08月06日 19:38 来源于 caijing
本月正式挂牌的五家邮储省市分支行将实行银行业务和邮政业务分离且实施独立核算


  来自中国银监会的消息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深圳市支行等五家省市分支行将作为首批试点本月内正式挂牌。
  正式挂牌后的这五家省市分支行将实行银行业务和邮政业务分离且实施独立核算。
  目前邮政储蓄网点超过3.7万个,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是中国连接城乡的最大金融网。
    据了解,邮储银行计划通过一年的工作搭起整个架构,到今年年底,将有一半以上的邮储分支机构及网点从中邮集团分立出来,开始独立核算。
  这是邮储银行从中国邮政集团(下称中邮集团)分离出来,搭建“流程银行”管理模式的第一步——邮储银行也将按照扁平化管理实行总分行管理模式,实行一级法人制,各级分支机构不具备法人资格,在总行授权范围内开展活动,并按照企业内部管理会计要求,对其业务单独考核核算,进行成本和风险控制。
  根据银监会邮政业务和银行业务“分批分期”逐步分开的思路,邮储银行将先在东、中、西部进行试点,在条件成熟时在全国推广。按行政区区划建立省级分行,省级以下机构,根据各省不同情况设立精简的分支机构。
  作为中国邮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邮储银行仅在北京总行挂牌,并行使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原“邮政储蓄”的品牌名称,邮储网点仍然作为邮政公司的代理网点。中国邮政从财政上长期依赖邮储,2003年之后,邮政系统的利润主要来自邮储。邮储一直没有自己完整的资产负债表,长期以来,邮政储蓄盈利是和集团其他业务混在一起统一核算,由于还处在和中邮集团的整合梳理、‘分家’阶段,邮储银行资产负债表以及财务亦尚未从中邮集团独立出来。
  邮储银行挂牌之后,将获得何种业务的经营牌照,亦是最为业内关注的问题之一。中国邮储银行现阶段主要从事零售业务和汇兑、代理保险、代销开放式基金等中间业务,邮政储蓄本外币资金自主运用规模已接近1万亿元,主要由总行通过批发方式进行集中运用,且运用渠道非常狭窄。由于缺乏审贷经验,与商业银行资产业务、风险控制方面尚有较大差距,目前其资产业务牌照是有限的,主要包括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同业存款、银团贷款、协议存款、票据贴现等低风险资产业务,大部分资金实际上仍用于投资债券和银行存款。
  据了解,随着邮储银行试点的推开,在各方面条件成熟时,银监会也将考虑给予邮储银行全业务牌照,负债业务将开办对公存款业务、发行金融债券等,资产业务将稳步开展信贷业务,实现资金多渠道回流农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