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新国际集团即将挂牌

2007年08月05日 13:48 来源于 caijing
以浦东发展银行为主要平台,整合上海国资系统各类金融资产



  尽管挂牌一再推迟,上海市政府着力打造的金融控股集团已呼之欲出。暂名“上海新国际”的金控集团,将。
  8月6日出版的杂志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上海新国际集团(简称新国际集团)暂定8月18日挂牌。以上海市市长韩正为组长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领导小组将同时宣布组建。 原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现任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与现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建华,已被任命为新国际集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按照上海大型国企领导人任职惯例,他们将分别出任新国际集团董事长与总裁。
  知情人士还说,新国际集团以浦东发展银行为旗舰,将发挥其资金总量大、客户资源与网点丰富等优势,与证券、保险、信托等板块收协同之效。不过,由于领导班子还没有正式宣布,相关方案仍不确定。
  报道称,吉晓辉以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之职“空降”上海新国际集团,是早有此计划。吉晓辉本出身银行界,2002年由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调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金融工委副书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空降新国际集团后,吉仍兼任浦发银行董事长一职。知情人士称,上海国际集团虽是浦发行控股股东,但高管级别相当。上海国际对浦发行的控股地位系由政府安排,对浦发行的实际控制力并不强。吉晓辉此番身兼两职,或期收整合之效。
  而即将出任新国际集团总裁一职的万建华,为现任中国银联总裁,由他出任此职颇令人意外,业界分析认为,在这一新金融机构的人事任免上,央行和上海市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据了解,6月底,新国际集团领导班子任命文件已基本拟定。有关知情人士表示,万建华从银联离职的信息,本来预计在近期将召开的银联年中工作会上宣布。
  另外,今年6月,浦发银行高层证实,原中国银监会监管三部主任徐风有望加入浦发,并担任行长一职,现任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将出任该行副董事长。但这一任命尚未得到上海有关组织部门的正式确认。
  报道称,新国际集团挂牌只是第一步,其组建与整合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目前来看,尽管政府一直强力主导,整合成本与难度仍不可低估。
  在上海市政府方面看来,打造金融控股集团既可整合金融国资,也将适应金融混业的必然趋势。但这亦体现上海市整合市场资源一贯的行政色彩。从百货行业的“百联集团”到食品行业的“大光明集团”,上海国资行政性捏合的弊端与局限性早有显露。毕竟,国际上成功的金融控股公司均是由企业市场化扩张衍生而来,金融混业需要对不同门类的金融资源进行强有力的整合,而非简单的机构拼盘。
  上海金控在某种程度上亦被业内视为“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模式”的地方翻版。不过一方面,“汇金模式”是国家实现对国有银行进行控制的战略选择,地方政府是否应当对金融资源进行控制,仍值得商榷。事实上,以北京、广东为代表的地方政府就采取了退出金融的策略。
  另一方面,汇金公司乃至正在酝酿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由于没有通过立法先行界定其目标、使命、战略,存有政策性目标和商业性目标的混淆,在实际运作中亦不乏争议。此番上海纵学步汇金,是否明智必是争议更大。■

(全文详见8月6日出版的2007年第16期杂志“上海金控进行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