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州日报拟发IPO登陆A股主板

2007年07月27日 18:04 来源于 caijing
旗下三板挂牌公司九州传媒计划发行7000万股,筹资4亿元。证监会计划于7月30日审议发行申请


  广州日报社旗下的广东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州传媒)计划发售7000万股A股,并已上报证监会。7月30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审议九州传媒在A股首发的申请。
  九州传媒是一家已在深交所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公司前身系广东清远建北大厦股份有限公司,早在1993年即登陆NET法人股交易系统。1999年,公司向NET系统申请停牌。
  2000年末,广州日报社控股90%的大洋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洋实业),以资产置换形式入股,成为持股近40%的第一大股东。公司更名为九州传媒,随后在深交所三板挂牌。
  当年大洋实业置入九州传媒的资产,包括印刷业务、广州日报招聘广告10年的独家代理权、大洋文化连锁店有限公司,以及部分现金和股权投资类资产。截至2006年12月底,九州传媒总资产10.97亿元,净资产7.66亿元;当年营业收入3.41亿元,净利润6431.53万元。
  招股书显示,九州传媒主营业务与其实际控股大股东广州日报社有很大关联,包括承接广州日报社的部分印刷业务、代理广州日报社的部分专栏广告,以及经营广州日报连锁店。近年来,九州传媒多方开拓广州日报社以外的印刷及广告代理业务,因此对广州日报社的依赖性已逐年下降。
  广州日报社成立于1952年,1995年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为国有独资企业。1996年组建广州日报社报业集团,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立的第一个报业集团。截至2006年末,广州日报社总资产达46.85亿元,净资产40.62亿元,当年净利润2.07亿元。由此可见,九州传媒仅涉及广州日报社较小部分资产。
  九州传媒曾试图通过“转板”方案,直接登陆A股主板,后调整为直接首发上市,公司一年前已就这一方案发过公告。上海东方证券将担任九州传媒此次IPO的主承销商。
  此次九州传媒IPO拟发新股7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99%。其中5000万股向公司控股股东及三板流通股股东同比例配售,2000万股向社会公众发行。预计募集资金4亿元人民币,计划用于印报厂扩建技术改造项目、商业印刷扩建技术改造项目和增加连锁经营网点技术改造项目。
  如果九州传媒成功实现IPO,则广州日报将成为国内第三家在A股上市的传媒企业。其余两家分别是成都商报社和解放日报社。广州日报虽早在2001年就有上市意图,并且屡作尝试,但终因政策限制、员工持股比例,以及前任社长黎元江贪污腐败被查处等诸多问题而流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