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中国新增PE居亚太区首位

2007年07月24日 18:08 来源于 caijing
亚洲创业基金期刊最新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新增PE52.6亿美元;受A股市场飚升影响,PE投资额同比下降25.3%



  7月24日,亚洲创业基金期刊(Asian Venture Capital Journal)在香港发布了2007年上半年亚太区私募股权基金(PE)和风险投资基金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上半年亚太区内PE总额继续增长,中国是亚太区内最受PE青睐的市场。以资金规模计,针对中国市场新募集的私募股权资金总额居区内之首,占三分之一强。
  报告还显示,上半年亚太地区由私募股权公司管理的PE总额达17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今年上半年新募集的PE总额达158亿美元,同比下降5.7%,但其中针对中国的新募集资金总额达52.6亿元美元,同比增长2.38倍。
  以新募集的PE总额来计,区内前三位依次是中国、新加坡(34.1亿美元)和香港地区(30.6亿美元);新募集PE增长最快的前三位,依次是马来西亚(4.59倍)、中国和新加坡(1.68 倍)。同比有显著下降的国家包括印度和日本,分别下降75.2%和89.5%。
  亚洲创业基金期刊主编Paul Mackintosh指出,尽管和2006年相比,市场上缺乏大型的银行IPO项目,今年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活动依然活跃。上半年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额达到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4.7%。投资额有显著增长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同比增长8409.4%)、越南(同比增长2391.5%)和新加坡(同比增长1687.1%)。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中国市场上私募股权公司的投资额同比下降了25.3%,达到44亿美元。Mackintosh将2007年投资行为减弱的现象,归因于中国炽热的股票市场和政府严格的监管政策。“上海、深圳股票市场的回报率是如此之高,对于一些公司来说,私募股权资金不像以前那样吸引人了。”Mackintosh也指出,如果A股市场冷却,这种局面会发生改变。
  整个亚太区与私募股权投资相关的IPO融资总体依然向好,上半年同比增加了30.2%。在中国,与私募股权投资有关的IPO融资上半年同比增加了66.4%,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股权出售增加了15%。这些都显示,中国市场有着较好的退出机制。
  亚洲创业基金期刊高级研究经理潘永康表示,今年下半年,KKR、TPG、CVC Asia Pacific、CCMP Capital Asia和Pacific Equity Partners等PE巨头们,将相继完成针对亚洲市场的私募活动,涉及金额数十亿元美元。亚洲市场的投资规模和增长速度,将完全有能力消化新进入的私募股权基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